李克強與印度總理辛格舉行會談

【新華社新德里5月20日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日在新德里與印度總理辛格舉行深入務實的會談,達成廣泛共識,一致決定進一步加強中印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推動兩國合作取得新成果。

李克強說,中印互為重要近鄰和天然夥伴,兩國關係近年來取得顯著進展,政治互信不斷加深,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民間往來日益擴大,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協調與合作良好,邊界談判取得積極進展。我們對兩國關係取得的成果感到高興,對未來充滿信心。

李克強表示,印度是我就任總理後的首訪首站,充分體現了中國新一屆政府對發展中印關係的高度重視和真誠願望。中方願與印方共同努力,抓住機遇,深化合作,使中印關係的發展切實造福兩國人民。

一是加強戰略溝通,增進政治互信。充分發揮兩國領導人定期互訪和會晤對雙邊關係的引領作用,用好政府、政黨、議會間的磋商交流機制,深化戰略對話,保持各層次交往。

二是推進務實合作,深化利益交融。促進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和動態平衡,擴大雙向投資,啟動兩國區域貿易安排談判,開展在產業園區、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大項目合作,共同倡議建設孟中印緬經濟走廊,推動中印兩個大市場更緊密連接。

三是加強防務合作,增進安全互信。通過防務與安全磋商、聯合訓練演習等,加強兩國軍事交流。就海洋事務保持戰略溝通,共同維護和平與安全。

四是擴大人文交流,增進相互瞭解。將2014年確定為“中印友好交流年”,共同紀念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表60週年。擴大教育交流合作,促進兩國新聞媒體加強溝通,繼續辦好青年互訪活動,推動地方交往。

五是照顧彼此關切,妥處敏感問題。就邊界問題加強溝通協商,提高現有機制效率,在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之前,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利用好現有機制,加強在跨境河流問題上的合作。

辛格代表印度政府和人民熱烈歡迎李克強訪問印度。他表示,印中兩國都處於發展的關鍵階段,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合作潛力巨大。無論國際和地區形勢如何變化,印中都是最好的鄰邦和合作夥伴,李克強總理此訪具有里程碑意義,必將推動印中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取得更大發展。辛格完全贊同李克強對印中關係的評價和進一步發展兩國關係的建議,表示願與中方共同努力,積極落實雙方達成的共識,推動兩國各領域合作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

李克強重申了中國政府在涉藏問題上的原則立場。辛格表示,印度政府認為西藏自治區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不允許任何勢力在印度領土從事反華活動。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一致同意加強在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等機制中的協調配合,以及在氣候變化、國際反恐、糧食和能源安全等問題上的合作,提高發展中國家的發言權,維護共同利益。

會談前,李克強出席了辛格總理舉行的歡迎儀式並禮節性會見印度外長胡爾希德。

當天,李克強還向甘地墓敬獻花圈。

共同發展會打造世界經濟新引擎

【中新社新德里5月20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日在新德里與印度總理辛格會談後共同會見了記者。李克強指出,中印共同發展會打造世界經濟的新引擎。

李克強說,我首次出訪首站選擇印度,是因為印度是中國的重要鄰邦,兩國都是人口超過10億的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回顧過去,歷史上中印文明的交流互鑒持續而深入,面向未來,中印共同發展的潛力巨大。春天播下的種子,將在秋天贏得收穫、結出碩果。

李克強表示,我同辛格總理進行了友好、坦誠的交談,雙方共同發表了聯合聲明,明確了多領域合作方向,達成了戰略共識,增強了戰略互信。我們一致認為,兩國應該把彼此的發展看成各自的重大機遇,中印和睦相處會形成亞洲合作的新亮點,中印共同發展會打造世界經濟的新引擎。

李克強指出,中印的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雙方可以從悠久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從豐富的經驗中吸取營養,以寬廣的胸懷和坦誠的態度解決問題,化解分歧。

李克強強調,中印深化合作、共同發展是亞洲之幸,世界之福。沒有中印的共同發展,就沒有亞洲之強。當前中印關係面臨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雙方要充分利用此訪達成的共識,推動中印關係上一個大臺階,翻開新篇章。

辛格表示,相互尊重和互利交流一直是印中關係的主旋律,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是兩國關係的基石,接觸增加、合作擴大、理解加深,是當前印中關係的特點。我們之間的不同沒有成為雙邊關係的障礙,我們有智慧、有經驗妥善解決雙方之間存在的任何問題。印中兩國攜手不僅能夠推動兩國發展,而且將為亞洲和世界的和平與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在會見記者前,兩國總理還共同見證了雙邊經貿、農業、文化、環保、地方交往等領域合作檔的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