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務局聯歡慶祝港務局日

【本報訊】5月20日為一年一度的「港務局日」,港務局於本月11至20日期間舉行一系列的慶祝活動,昨晚舉行了「2013港務局日慶祝晚宴」。

港務局長黃穗文指出,港珠澳大橋建設工程以及本澳大型填海工程相繼展開,工程船隻不斷增加,港務局會繼續加強海事安全監管,透過區域合作,提升應對海上事故的能力,保障通航安全。她期望粵港澳的海事業界,繼續保持緊密合作,促進珠三角海上客運健康發展,共同創造一個安全的通航環境,為保障周邊水域的海事安全作出貢獻。

黃穗文亦表示,自從外港客運碼頭的管理模式有所革新、多項軟硬件配套設施得到優化後,通關環境的改善、服務質素的提升,獲得市民和旅客的歡迎和認同。為方便市民和旅客能隨時隨地接收本澳的海上航班資訊以及了解碼頭的情況,今日港務局推出了“澳門海上航班”流動設備應用程式。外港客運碼頭空間優化工程亦即將開展,對現有空間進行更為合理的規劃和優化,為旅客和市民創造更舒適便利的出行環境。此外,現時港務局在客運碼頭試行設立接待服務人員,從而為旅客和市民提供更為優質、貼心和人性化的口岸服務,務求打造高水平、切合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定位的海上口岸。

黃穗文感謝內地水利部門一直與本澳通力合作,致力保障本澳的供水安全。目前特區政府正與內地水利部門共同積極研究“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的建設方案,合作推動“平崗至廣昌原水供應保障工程”項目,以進一步加強對澳供水安全的保障。

特區政府現正積極推進開發利用再生水源的工作,今年內會推出《澳門再生水發展規劃》,制定澳門未來十年的再生水發展路向。未來,會繼續為全面落實《澳門節水規劃大綱》的各項措施而努力,與社會各界攜手共建澳門成為節水城市。

黃穗文認為保障海事安全和供水安全的工作任重道遠。她感謝港務局內近五百名員工過去一年緊守崗位、勤勉敬業,以專業及負責任的態度完成各項工作,共同為本澳市民和旅客服務。同時亦感謝社會各界對本局工作及活動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