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商團參加八屆中博會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譚伯源司長率領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組織的澳門企業家代表團一行60多人,於本月17至19日參加在河南省鄭州市舉行的「第八屆中國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中博會”),促進澳門與中部省區合作發展。

“中博會”是國家商務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工商總局、國家廣電總局、國家旅遊局、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以及山西、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和河南6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本局也是支持單位之一。“中博會”至今已舉辦到第八屆,這是繼2007年第二屆後再次在河南鄭州舉行。本屆展會以“持續轉型、協調發展、促進崛起”為主題。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於展會設置了面積為550平方米的「澳門館」,推廣澳門及葡語國家投資環境和經貿概況、貿促局的服務、「商匯館」,及介紹本澳會展業發展情況等。館內設有多媒體互動區,當中包括「互動多媒體設備」及「全息禮儀」。其中,「全息禮儀」為今年新增,於屏幕上的人影投射影像介紹澳門投資環境、商匯館、葡語國家等資訊。

在河南參加“中博會”期間,謝伏瞻省長、李亞副省長等河南省領導專門會見了譚伯源司長率領的澳門特區政府代表團。雙方就發揮澳門的中葡平台和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優勢,促進豫澳合作進行了交流。

澳門企業家代表團參加了博覽會的開幕式、「高峰論壇2013」、「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推介暨電子信息產業集群發展合作交流洽談會」,以及河南省新鄉市的交流晚宴等活動。此外,由河南省商務廳、河南省貿促會與本局聯合主辦,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省貿促會作為支持單位的「中部地區-澳門投資環境推介會暨商業配對洽談會」於5月17日舉行。

推介會上簽署了三項涉及商務機開發和會展業合作的協議。120位來自河南等中部省區企業、澳門企業家代表團成員出席推介會。參會企業家進行洽談,內容涉及房地產、旅遊、文化創意、食品代理、會展等行業,並促成約30場洽談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