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博物館辦活動慶祝建館十五周年

【本報訊】文化局澳門博物館為慶祝建館十五周年,將舉辦《象映乾坤──中國風》專題展覽、頒發館藏捐贈證書及舉行專題講座,歡迎市民參與。

專題展覽

《象映乾坤──中國風》開幕儀式(如遇天雨儀式改在售票處大堂舉辦),展覽內容以十七世紀至十入世紀在歐洲掀起“中國風”熱潮的藝術作品為主題,通過展示手工精細的珍藏物品,洞悉當年歐洲人崇尚中國藝術文化,並於藝術作品中加添中國元素的藝術形式和生活時尚,展覽於五月二十四日(星期五)下午五時在大炮台花園舉行開幕式(如遇天雨儀式改在售票處大處舉行)。為配合展覽,二十五日(周六)下午三時至五時博物館演講廳設有一場英語公開講座《十八世紀歐洲裝飾藝術專家》,特別邀請法國藝術史學家、巴黎索邦大學副教授迪博.沃思柏(Thibaut Wolvesperges)主講,座位有限,有興趣可及早致電八三九四一二一八(梁小姐)留座。

鼓勵捐贈文物

為鼓勵及答謝捐贈重要文物予澳門博物館的機構及人士,博物館將於《象映乾坤──中國風》開幕當天向五位曾經捐贈重要文物的人士頒發捐贈證書,以示感謝及表彰,藉此鼓勵市民大力支持博物館,捐贈文物,使人類寶貴的資產得以留給後代,發揮其教育功能。

發行主題郵票

為配合澳門博物館的慶祝活動,澳門郵政局特於早前發行以“博物館和收藏品(三)──澳門博物館”為題的郵票,包括一套四枚郵票、一枚小型張及兩款首日封,郵票圖案為澳門博物館收藏品。郵品於郵政總局、水坑尾、港澳碼頭、澳門國際機場郵政分局及通訊博物館發售。

澳門博物館作為澳門的城市博物館,自一九九八年啟館以來與本澳市民共同經歷了十五個春秋,期間接待了國家領導人、各國政要、遊客和市民等超過三百萬參觀人次,成為澳門對外展示中西文化交匯歷史、提供本土教育的一所重要文博機構。另一方面,澳門博物館位於“澳門歷史城區”其中一個重要的所在地──大炮台,不但與澳門其他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地點成為本地主要的旅遊景區,更一起肩負宣傳及保護本土歷史及文化的重大責任。在加強本土歷史文化研究,提升展覽、教育、推廣等服務質素為大前提下,澳門博物館在十五年來展開“學術立館”的宗旨,對澳門的歷史文物進行有系統的整理和保護工作,不斷提高各方面的專業水準,更新展館的展品及其硬件,提高教育服務和導賞服務的質量,舉辦與本地歷史文化息息相關的專題展覽、講座和相關出版物。每年入場參觀博物館的人數及導賞接待人數不斷遞增,可見澳門博物館深獲市民、遊客和社會各位人士的重視及肯定。

《象映乾坤──中國風》由五月二十五日至八月十八日向公眾開放(逢星期一休館),期間特設專題展覽導賞,歡迎社團或學校報名預約。逢周日市民可憑有效身份證或學生證免費參觀,詳情可於辦公時間致電二八三五七九一一查詢,或瀏覽澳門博物館網頁www.macaumuseum.gov.mo ,文化局網頁www.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