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文化司長張裕率團出席第世界衛生大會

【本報訊】澳門特區政府派出代表隨同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參加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世界衛生組織第66屆世界衛生大會,大會於昨日正式開幕。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李斌主任、中國駐日內瓦吳海濤大使、社會文化司張裕司長、吳志強顧問、衛生局何鈺珊副局長、仁伯爵綜合醫院吳浩醫務主任及藥物事務廳蔡炳祥廳長等出席了本次大會。

本屆大會討論內容包括預防和控制非傳染性疾病;傳染病的防範、監測和應對,特別有關流感大流行的準備措施、全球疫苗行動計劃;藥物製造品質管制,監控偽劣藥品;推動全面健康保障等一系列公共衛生議題。在第一日的全體大會中,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博士發表了講話,李斌主任亦於一般討論環節上代表中國發言。此外,中國代表團及世衛秘書處於5月21日召開會議,討論甲型H7N9流感最新情況及相關的應變措施。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博士亦出席有關會議。

張裕司長一行早前拜會了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李斌主任和駐日內瓦吳海濤大使。張裕司長感謝國家衛生計生委長期以來對澳門衛生事業發展給予大力的支援和幫助,澳門與內地多個衛生部門就傳染病防治、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出入境衛生檢疫、食品安全溝通等方面建立合作機制。在藥物監管領域方面,得到內地的協助,持續提升本澳藥品監督管理的技術支援。在內地招聘醫生及向本地醫生提供培訓方面,亦長期提供協助。

張裕司長指出,在得到國家衛計委的支持及協助下,使澳門能夠及時和全面掌握近日內地H7N9禽流感疫情的最新訊息,粵港澳三地已啟動禽流感互通機制,澳門亦已啟動防疫三級戒備狀態,做好各種防控措施和抗毒防疫藥品儲備。張裕司長表示未來將繼續與國家衛計委加強溝通,保持雙方在衛生醫療方面的交流與合作,持續提高公共衛生和醫療服務水準。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李斌主任感謝港澳對內地衛生事業的關心,建言獻策,希望三地高層加強交流與合作,為保障三地人民健康共同努力。 此外,張裕司長一行亦會見了世衛西太平洋區域申英秀主任及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藥中心張奇主任,分別就醫療衛生及傳統醫藥議題共同作出交流和討論,以及商討未來合作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