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港投資貿易活動周開幕 將簽60項目金額262億美元

【本報訊】貴州省政府今日(21日)下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貴州‧香港投資貿易活動周”開幕式暨項目簽約儀式,將簽約60個項目,金額262億美元,其中投資項目33個,投資總額229億美元,進出口貿易項目22個,總金額25.6億美元。

貴州省委書記趙克志、省長陳敏爾率政府代表團赴香港,昨日起一連四天在香港舉行“貴州‧香港投資貿易活動周”。代表團昨日(20日)下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與港澳媒體機構高層代表見面,介紹是次活動的內容及貴州的投資環境。

貴州省委書記趙克志表示,貴州‧香港投資貿易活動周已成為貴州對外開放的重要視窗和平臺,已成為貴港合作交流不可或缺的橋梁和紐帶,更是貴港兩地各界人士深情厚誼的象徵。貴州將把這個活動一年一年地辦下去,使之成為貴州對外開放的一個重要品牌。通過這個品牌和平臺,不斷借助外力,深化改革開放、擴大投資規模、強化創新驅動,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確保到2020年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現階段的貴州“中國夢”。

趙克志稱,今年已經是第三屆舉辦貴州‧香港投資貿易活動周,我們的目的是借助香港這方寶地,展示貴州改革發展、幹事創業的形象,尋求與港澳及東南亞的務實合作;通過拜會走訪新老朋友,溝通感情,增進友誼,加深瞭解,促進兩地各界的廣泛交流。他指出,近年貴州吸引的外資中,香港占了70%,香港已經成為貴州外商投資的第一來源地,隨著兩地交往越來越頻繁,管道越來越暢通,雙方交流合作必將不斷邁上新的臺階。近三年來,88家香港企業在貴州投資,取得了良好的業績,獲得了豐厚的回報,樹立了港貴合作的成功典範。華潤集團、嘉裡集團等一大批知名港企先後進駐貴州,港澳臺、東南亞等地區很多知名企業家到貴州投資興業。

貴州省省長陳敏爾說,貴州生態保持良好,既適合投資,也適合居住,還適合旅遊。各民族和諧相處,創造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資源富集,地下多寶藏,有“江南煤海”之稱。貴州,貴在一個“多”字,蘊含一個“和”字,多彩而和諧,是“中國的一個寶貝”。

對香港這個合作平臺,貴州充滿新期待。陳敏爾說,深化新一輪港貴合作,需要把兩地的優勢結合起來,進一步突出以下幾個重點:一是加強金融合作。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我們歡迎香港金融機構到貴州設立分支機搆,歡迎更多大型金融集團在貴州設立各類產業發展基金,為貴州發展和民生改善提供融資服務,實現互利共贏。二是加強產業合作。貴州正集中力量、集聚要素,在全省打造“5個100工程”和貴安新區兩大平臺。我們特別注重招商引資,搭建起大舞臺,歡迎香港的企業來唱大戲。同時我們將組織更多的貴州企業參加在港澳臺地區舉辦的國際性展會,擴大對港澳臺貿易和轉口貿易。三是加強人才與教育合作。香港名校密集、人才薈萃,希望香港加強與我省的交流合作,為我省輸送一批高層次人才,培訓一批實用型人才。我們正在實施教育“9+3,計劃,準備建設100所中等職業學校,期待雙方加強職業教育發展方面的合作。四是加強旅遊合作。香港地區擁有旅遊管理的豐富經驗和大量遊客資源。貴州旅遊資源十分豐富,開發潛力和價值很大。一方面,希望加大對貴州旅遊的宣傳促銷力度,讓更多香港遊客到貴州觀光旅遊;另一方面,幫助引進一批戰略投資者,參與貴州旅遊景區建設,在景區規劃管理、景區運行營銷等方面開展合作,提高貴州旅遊的競爭力。

出席今日活動開幕式暨項目簽約儀式的嘉賓將有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長林鄭月娥、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林天福等六百多位。另外, 由貴州省委書記趙克志、省長陳敏爾率的政府代表團在香港期間,還將拜會中央駐香港有關機構、香港特區政府、部分中資機構和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