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稱對外地生留澳工作無定案 續深入研究人資問題

【本報訊】政府政策研究室強調,政府對非本地生留澳工作未有定案,相關部門並沒偷步,也從沒閃縮,政府在開展人口政策研究時一直考慮這問題。

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劉本立昨日稱,優化人才移入制度需按步開展,首先會分析早前收集的人口政策諮詢意見,預料今年出意見彙編,優化人才移入制度在適當時候一定公開諮詢。

對於非本地生留澳工作會否取得居留權,劉本立稱,吸納非本地學生在當地發展是國際補充人才常見的做法,非澳門獨有,有些方式與居留權沒有必然聯繫。他稱,如果現時介紹其他地方同類政策是否有居留權等問題,又可能被人質疑是否已經有定案。

政府政策研究室稱,澳門回歸十幾年來社會和經濟高速發展,昔日細小的城市在資源擁有和配置方面出現矛盾,現正面對嚴峻挑戰。澳門本身資源局限,本地人力資源越來越難以滿足社會迅速發展的需要,政府近年投放於教育和人才培養的資源不斷加大,以期儘快培養本澳發展所需要的各類人才。政府須未雨綢繆,在不影響本地人就業及向上流動前提下,研究吸納在澳學習的專才留澳服務。

研策室表示,實際上,2016年多個大型項目落成後,澳門將需要更多的人力資源,預料人才問題將更突出。對澳門可持續發展而言,培育人才有雙重意義;一是人口素質的提升,包括居民的人文、科學、藝術素養等;二是人才要與社會發展所需緊密配合,以便落實長遠發展的定位。政府因此十分重視“人才培育”,堅持以“培育本地人才為本”方向,盡力增加各類人才的供應。

研策室說,澳門人口規模有限,單靠本地人才的供應不能滿市場需求。因此在持續培育本地人才時,也須考慮優化本澳人才移入機制,以滿足發展對多元人才的需求。

研策室說,人才移入是國際上應對人力資源瓶頸不可忽略的方法之一。澳門目前已有人才居留,外僱准入補充外來人才的制度,這]制度已取得一定的成效。對於澳門來來的人才移入機制,政府已在旱前人口政策框架的公眾諮詢中提出構想,包括規範及優化人才居留的申請標準。不少意見也認同,澳門要與時俱進優化人才移入機制,提升制度的透明性,規範性和國際化程度。

研策室說,除了人才居留、外僱准入形式外,吸納非本地學生留在當地發展也是國際上補充人才常見的方式,此議題並不是澳門獨。外地經驗指出,非本地學生留在當地發展的政策安排可以有不同形式,包括允許應屆非本地學生申請延長逗留期限,畢業後不即時返回原居地並留在當地尋找工作,這些安排與居留權沒有必然的聯繫。

研策室說,對於非本地生留澳工作問題,政府明確指出:第一,對於吸納在澳留學的學生,政府目前未有定案,相關部門也沒有偷步,也從來沒閃縮。這是政府進行人口政策研究時一直考慮的問題。在進行人口政策框架諮詢時,有不少團體和學者提出吸納在澳留的學生,補充本地人資或人才不足。亦有不少反對的聲音。社會對此問題可擴闊思路,全面考慮,衡量利弊,最重要是怎樣做才能符合澳門未來發展的需要。

研策室說,第二,政府將深入研究“非本地學生留澳工作”的問題,過程中,一定會公開諮詢,以使未來的人口政策符合社會發展的需要和居民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