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李克強:中印關係具有全球戰略意義

【綜合報導】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1日在新德里會見印度總統慕克吉。

李克強首先轉達了習近平主席對慕克吉總統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李克強說,總統先生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致力於促進中印友好,為推動中印關係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中方表示高度讚賞。

李克強表示,中印是戰略夥伴和友好鄰邦。我此訪的一個重要成果是,兩國領導人一致認為,應當從戰略和全域出發看待中印關係,擴大共同利益,推進全面合作,凝聚更多共識,超越彼此分歧,使中印關係的發展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李克強指出,中印關係的發展需要一個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兩國在國際事務中有許多相同或相近的立場,都主張加強發展中國家在重要國際組織中的代表性和話語權,都反對貿易保護主義,都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反對各種形式的恐怖主義。中方願與印方共同努力,進一步深化中印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為促進亞洲和世界的和平與繁榮作出新貢獻。

慕克吉請李克強轉達他對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慕克吉說,你就任中國總理後首次出訪的首站就選擇印度,印方表示高度讚賞,祝賀你訪印取得圓滿成功。印中關係近年來發展迅速,高層保持密切聯繫,政治互信不斷加強,務實合作成果豐碩。當前的印中關係已遠遠超出雙邊範疇,對地區乃至全球的和平、穩定、發展有重要影響。印方願與中方一道,精心呵護兩國關係來之不易的局面,將印中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提升到新的高度。

李克強強調:堅持巿場化的改革取向

到訪印度的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強調,中印兩國關係「無疑是21世紀世界最重要雙邊關係之一」。

李克強今天在新德里泰姬皇宮飯店針對兩國關係演說時強調,「我想,只要中國和印度發出共同的聲音,世界一定且必須傾聽」。

他還說,「中印兩國人口超過世界1/3,兩國互動必然會吸引世人的眼光,中印關係無疑是21世紀世界最重要雙邊關係之一」。

李克強提到,中國的向西開放是大戰略,印度的東向政策也是大戰略,兩者可以結合。雙方將繼續在聯合國、20國集團和金磚國家等框架下進行協商,維護開發中國家的共同利益。

他並重申,「我們理解和支持印度在聯合國包括安理會中發揮更大作用的願望」。

他又說,「在此之前,雙方要完善處理邊境事務的相關機制、提高工作效率,妥善地來管控分歧,共同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這符合兩國的共同利益」。

李克強:堅持巿場化的改革取向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強調,中國仍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堅持

巿場化的改革取向,除將一心一意謀求國內發展,也要解決東西部發展不平衡的問題。

李克強今天在新德里泰姬皇宮飯店(Taj Palace Hotel)針對中國印度兩國關係演說時,強調大陸「堅持巿場化的改革取向,實施更加主動的開放戰略」。

李克強說,改革開放後,經濟持續發展、社會繁榮進步,民生不斷改善,但中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中國要建成現代化國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將集中精力來辦好自己的事」。

他並指出,未來中國將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無論現在或將來,中國永遠是世界和平的堅定維護者」。做為亞洲的一員,大陸堅定維護亞洲和平穩定,願與印度等南亞國家一起為實現地區和平發展發揮應有作用。

他還說,希望南亞和平安寧,有關問題透過對話協商解決,「一個穩定的、安寧的南亞,符合中國發展的利益,有利於中國一心一意地謀求國內發展,解決東西部發展不平衡的問題」。

李克強:中印巿場1加1大於2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表示,大陸和印度「兩大巿場對接可以產生1加1大於2的疊架效應,有利兩國發展和全球增長」。

李克強今天在新德里泰姬皇宮飯店(Taj Palace Hotel)針對兩國關係演說時指出,此行「明確兩個潛力最大巿場對接互補的新途徑,雙方探討貿易和投資便利化事項,確立要開展產業園區和鐵路方面大項目的合作,推動雙方貿易動態平衡和經貿合作持續擴大」。

對於印方關切的貿易逆差問題,李克強說,中方願意提供便利,使更多印度商品能夠進入巿場,並支持中方企業對印投資,「我們相信有能力來彌補兩國間貨物貿易不平衡的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