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強調:創中巴合作戰略新格局

【新華社伊斯蘭堡5月23日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3日在伊斯蘭堡會見巴基斯坦穆斯林聯盟(謝派)領導人謝裏夫。

李克強祝賀謝裏夫在巴基斯坦大選中取得好成績。李克強說,你昨天專程參加我同紮爾達裏總統、霍索總理的會見,這一舉動表明你為促進中巴關係的發展不遺餘力,也表明無論巴國內政局如何變化,中巴友誼根深蒂固,牢不可破。中國新一屆政府繼續把對巴關係置於中國外交的優先方向,願與巴方共同努力,傳承兩國傳統友誼,促進全方位合作,開闢中巴友誼發展新天地,開創中巴合作戰略新格局。

李克強指出,當前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把發展經濟作為優先考慮的議題。沒有經濟發展就不可能有民生的改善,也難以實現社會和諧與安全。中方願與巴方深入探討加強兩國經貿等領域全方位和戰略性合作,特別是做好中巴經濟走廊這篇大文章,抓緊推進相關規劃和建設,使這一惠及數億人口,有巨大發展前景和市場潛力的項目成為兩國合作的新亮點。

謝裏夫熱烈歡迎李總理訪巴,表示中國是巴基斯坦最親密和最強有力的朋友,對華友好是巴全國人民的共同心願,無論哪個政黨上臺執政都會將此作為巴外交首要任務。

李克強23日在伊斯蘭堡會見巴基斯坦參議院主席博哈裏和國民議會議長米爾紮。

李克強首先轉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和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的親切問候。他說,我就任總理後首次出訪選擇巴基斯坦並應邀在議會發表演講,就是為了顯示中巴特殊友好,體現中國對巴基斯坦的堅定支持,中巴是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患難與共的全天候朋友。中國政府始終高度重視對巴關係,願與巴方一道,推動中巴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李克強指出,巴基斯坦參議院和國民議會在發展對華關繫上具有高度共識,一直是中巴友好的積極推動者,中方對此表示讚賞。中巴人民之間有著牢固的互信和友誼,值得倍加珍惜。兩國立法機構作為兩國民意的代表機構,應進一步加強交流與合作,不斷夯實中巴友好的民意基礎和社會基礎。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3日在伊斯蘭堡會見巴基斯坦參聯會主席韋恩、陸軍參謀長基亞尼、海軍參謀長桑迪拉、空軍參謀長巴特等軍方領導人。李克強指出,巴基斯坦為打擊恐怖主義作出了艱苦努力,付出了重大犧牲。中方支持巴方根據本國國情制定反恐戰略。國際社會應在尊重巴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前提下,幫助巴基斯坦克服困難,應對挑戰。

李克強表示,中國作為巴基斯坦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十分關注巴局勢的發展,尊重巴人民根據自身國情選擇的發展道路,支持巴從國家根本利益出發,共同致力於維護政治穩定,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願向巴基斯坦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我們期待巴軍方繼續在維護國家主權與獨立、促進政局穩定方面發揮積極作用。中方願與巴方深化兩軍關係,加強防務交流,不斷開拓合作新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