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全代會將出現正義與邪惡大混戰?

民進黨將於明日下午在臺北世貿國際會議中心召開第十五屆第二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議程有審議通過大會宣言《綠色新政,台灣向上》草案,處理中央黨部提案的《公職候選人提名辦法》修正案,及黨代表連署提案的《前總統陳水扁恢復黨籍案》、《台海人權決議文》草案、《中國事務委員會舉辦中國政策辯論》草案等。由於時間只有半天,而其中一些提案卻又存在較大的爭議,有可能是來不及討論,只得循例交由中執會處理。不過,引發黨內極大反彈的《前總統陳水扁恢復黨籍案》,卻由於中常會已經採取了「靈活」手法,卻有可能會順利獲得通過。這就將會形成較有進步意義的提案,將會被送進「雪櫃」;而具有邪惡性質的提案,卻能輕易過關的悖常現象。

但中執會提案的《公職候選人提名辦法》修正案(又分為「全民調」和「恢復黨員投票」兩案),即使是將會發生激烈爭辯,也必須在今次非得通過不可。這不但是因為這項提案本來是在上一次全代會就已經提出,卻因為是爭論激烈而被剛上任的蘇貞昌主席裁示交由中執會處理,而既然中執會並沒有處理,就不能再次擱置了;更因為馬上就要進行「七合一」選舉的提名作業,如果不通過,就須按照現行規定辦理。而從種種跡象看,「恢復黨員投票」的方案,將會得不到過半出席黨代表的贊同,這不單止是因為黨內初選已被納入《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和《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以代繳黨費為主要特徵的「人頭黨員」現象將會被司法機關視為賄選,而令黨代表們有所顧忌;還因為據說連署支持「恢復黨員投票」方案的黨代表,有多數因為沒有繳交黨費,或具有黨公職身份的黨代表卻沒有繳交黨公職分擔金,因而被停權,只能列席會議,不能投票,也不能發言,因而其推案力度將大被削弱。而主張「全民調」的黨代表,卻未有出現這種尷尬現象。這真是絕妙的諷刺。——既然主張「恢復黨員投票」,而黨員投票權的一個極為重要的條件,就是沒有欠交黨費或黨公職分擔金,為何他們卻偏偏是「忘記」了這個基本及必備的條件?,難道他們只是叫叫口號,「做假」的?

由跨派系中壯年黨代表連署提案的《台海人權決議文》提案,使用了「台海」這個本來只是適用於戰略範疇的概念,顯然是為了避開「中國」、「兩岸」之爭,頗為聰明;而其內涵,為了避開「九二共識」、「憲法共識」、「正常國家」之爭,而改用了屬於普世價值及國際公約的「人權價值」,也可見其良苦用心。就此而言,由於注意避免激怒黨內「獨派」,而進行民共交流尤其是兩岸交流,已是大勢所趨,尤其是作為民進黨「大票倉」的中南部農業縣的黨代表,因為受益於農副產品輸往大陸,而對旨在推動兩岸交流的議題持抱強烈的正面態度,因而該「決議文」獲得通過的機會不低。

但是,該「決議文」解決了民進黨內的紛爭,卻難以讓對岸感受到誠意,因為北京未必會接受以「人權」作為兩岸交流以至是民共交流的政治基礎。實際上,「人權」雖然確是普世價值,但中國大陸卻為此而飽受美國等外部勢力帶有嚴重偏見的抨擊。而中國大陸雖然已經簽署了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但至今為止,全國人大常委會只是批准了《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主要原因,是大陸的選舉制度和刑事訴訟制度與《公約》的要求,尚存在較大的距離。因此,民進黨倘是以「人權」作為推動兩岸以至是民共交流的前提條件,可能是「哪壼不開提哪壼」,不太友善。但從另一角度看,卻也不失是能夠促進大陸進一步改善人權狀況。

前天才對《中國事務委員會舉辦中國政策辯論》提案持抱反對態度的民進黨中央,昨日似是有了鬆動。「中國事務委員會」發言人鄭文燦與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昨午與平面媒體舉行談話會,宣佈民進黨將舉辦「對中政策華山會議」,在今年底之前共舉辦九場,其中七月四日的第二場會議的主題是「如何處理九二共識」,並計劃「九二共識」這個概念的擬定者蘇起擔任引言人。「華山」也者,既是「華山論劍」,也因為民進黨中央黨部是在華山商務大樓辦公。鄭文燦表示,「華山會議」舉辦後,如果大家認為要再辦一場更大型的「中國政策辯論」,也是可以考慮的。

這與他本人前日所表達的反對態度,正在發生轉變。更值得注意的是,鄭文燦其實也參加了《台海人權決議文》草案的連署,而《台海人權決議文》與「中國政策辯論」這兩者之間是有著一定的聯繫的,都是民進黨內中生代向保守的黨中央和蘇主席發動攻勢,「擊一猛掌」的「武器」。因此鄭文燦前日的談話內容,有可能是「屁股指揮腦袋」式的職務發言,並不一定代表他本身的立場觀點。實際上,他在黨內的職務,主要是民進黨桃園市黨部主委,據說也是「新潮流系」的總召。他倘是再要投入桃園市長選舉,在中間偏藍選民較多的桃園市,就不能不表現出支持兩岸交流的態度,而「新潮流系」更是支持兩岸交流的。

反而由黨代表陳唐山提出,有近二百名黨代表參與連署的《前總統陳水扁恢復黨籍案》,有可能是全代會上的爭論焦點。但這其中又擺了烏龍,其中一些參與連署的黨代表,因為沒有繳交黨費或黨公職分擔金,而並不具備連署資格。不過,即使如此,在剔除這部份黨代表後,連署人數仍然符合規定,因而仍能成案。現在只是觀察其能否獲得通過。

民進黨中央似是對此提案「志在必得」,因而採取了「兩條腿走路」的加碼手法。這就是除了由陳唐山提案之外,還由中常委、「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黨團總召親直將入黨申請書送到監獄,當面交給陳水扁,這當然是高度歡迎陳水扁重新入黨的「肢體語言」,讓黨代表們心領神會,不要將此議題拖過全代會,以免「夜長夢多」。

陳水扁與民進黨的勝敗,有很大的關係。陳水扁二零零零年之所以能當選「總統」,實現政黨輪替,除了是宋楚瑜、連戰分裂之外,更因為他提出新中間路線,並抨擊國民黨「黑金」,矇騙了「對國民黨不滿意,對民進黨不放心」的中間選民。而在十多年過後,反而是國民黨在主觀意識上要杜絕「黑金」,其黨內規章規定,凡被司法機關指控涉嫌犯貪汙罪者,開除黨籍;但民進黨的「排黑」規定只排「黑」,為了方便陳水扁入黨而刻意不排「金」,把犯貪汙罪者排除在外,這並非水絕妙的諷刺?

民進黨因陳水扁貪腐案發才一瀉千里;謝長廷尤其是蔡英文與陳水扁保持一定的距離,才能停損止血,站穩腳跟,並在地方補選中賞到甜頭。但現在卻是要恭迎陳水扁回黨,難道就不要選了?

民進黨在處理「救扁」議題上,開初還「猶抱琵琶半遮面」,只提「司法人權」;現在卻說是「政治迫害」。看在,那些雖然仍然不滿國民黨,但更憎恨陳水扁貪腐,尤其是曾參與「紅衫軍」活動的中間選民,對民進黨這樣優待陳水扁,就只能是揀那隻比較「不那麼爛」的「爛蘋果」了。

因此,明日的民進黨全代會,將是一個正義與邪惡對撼的黨代會。雖然「救扁」的主張可能會獲選,但卻為民進黨再次落敗播下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