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審議澳門貿易政策

【本報訊】由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經濟局、澳門駐世界貿易組織經濟貿易辦事處等多個部門組成的澳門特區政府代表團出席於5月13及15日在瑞士日內瓦世貿組織舉行的澳門貿易政策審議會議。

世貿組織按照各成員的經濟規模,在一定期間對成員的貿易政策進行審議,對澳門的審議每六年進行一次。貿易政策審議機制旨在提高世貿成員貿易政策和做法的透明度,使各成員能夠更加瞭解澳門的貿易政策和經濟發展的最新情況。澳門是世貿組織的創始成員,是次貿易政策審議是本澳自世貿組織成立以來進行的第四次,亦是回歸以來的第三次。審議工作自去年三月開始,歷時一年多,澳門特區除按時向世貿組織提交政府報告外,期間共收到十多個世貿成員提出的約七十條問題,並已在審議會議前提交全部回覆。

世貿組織秘書處報告表示,本澳奉行開放經濟政策,實施零關稅,貿易與投資限制極少,同時澳門特區以服務業為主的經濟體系在過去六年間經濟表現理想。

澳門特區政府代表團報自上一次審議後,澳門的經濟及貿易環境的最新發展,並且在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規定、遵守世貿組織所訂定的原則下,完善貿易政策和制度方面的進展;與此同時,向世貿組織成員介紹了澳門經濟及社會的發展情況、貿易及其相關政策在這個發展過程中的作用,以及未來所面對的機遇與挑戰。

世貿組織成員對澳門的貿易政策和營商環境獲得進一步完善表示肯定,其中包括:完善知識產權制度、進一步開放服務業,尤其是電信服務、促進貿易便利化,如無紙化清關制度以及提高公共行政管理的透明度。此外,討論中亦提及關於食品安全、區域合作、公平競爭政策以及政府採購制度等,特區政府代表團就這些議題作出積極回應。

代表團在會議上重申,特區政府將繼續維持自由開放的貿易政策,貫徹支持多邊貿易體系和世貿多哈回合談判,並貫徹履行在世貿組織所作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