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協年會貴陽舉行

【本報訊】由中國科協和貴州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第十五屆中國科協年會(以下簡稱“年會”) ,於今年5月25-27期間在貴州省貴陽市舉行。

自2010年始,中國科協每年均委託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組織澳門科技界代表團參加年會。今年,如往年一樣,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組織了本澳科技界、學術界、工程界以及專業界等團體,共54位代表出席年會。本次澳門科技界參加年會活動,首次參與兩個學術論壇的舉辦,包括,聯合承辦『兩岸四地工程教育圓桌會議』和『中藥與天然藥物現代研究學術研討會』。

『兩岸四地工程教育圓桌會議』,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澳門工程師學會、澳門機電工程師學會、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受邀作為聯合承辦單位。經中國科協推薦,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理事長崔世平博士作為學術委員會中的澳門委員。在圓桌會議上,有兩位澳門資深專家受邀發言,分別為,澳門工程師學會會長、澳門大學科技學院譚立武教授,發言題目為『澳門工程教育發展』,澳門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會長、澳門科技大學資訊科技學院院長蔡亞從教授,發言題目為『澳大利亞工程師認證制度對澳門的啟示』。

『中藥與天然藥物現代研究學術研討會』,中國藥學會為主辦單位,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為聯辦單位。經中國藥學會推薦,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院長、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主任王一濤教授,和澳門科技大學澳門藥物與健康科學學院院長、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副主任姜志宏教授,受邀成為學術委員會的澳門成員。由於中藥研究是澳門學術界的優勢學科,來自澳門的中醫藥學者踴躍,規模空前。由於來自澳門方的論文比較多,有11篇,研討會特別設立了澳門專場,由王一濤院長和姜志宏院長作為專場的聯合主持人。這次研討會,圍繞中醫藥領域的中藥質量評價、新藥篩選、中藥臨床研究等方面的講題,集中展示來自澳門的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科大醫院科研人員的研究成果,將吸引與會者的注意,是向全國科技界同行展示澳門中醫藥實力的一次很好機會。

本次澳門科技界參加中科協年會,規模空前和參與度都超過了以往歷屆,共有54位科技界代表出席。『中藥與天然藥物現代研究學術研討會』上澳門學者發表的11篇,加上在其他學術分論壇的3篇投稿,共有14篇投稿獲大會接收。本澳科技社團方面,共有18個社團派出代表出席。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以及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均派出代表出席。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派出徐俊處長作為代表團顧問。

為更好地組織參加年會活動,本次代表團由中國科協全國委員會委員、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理事長崔世平博士擔任團長,並推舉了五位副團長,分別是澳門電腦學會理事長岑錦棠博士、澳門公務專業人員協會理事長官世海醫生、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理事長孫家雄、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副會長、澳門大學科技學院院長、IEEE系統人機及智能自動學會會長陳俊龍教授、澳門工程師學會會長譚立武教授。

這次組織本澳科技界人仕出席科協年會活動,對本澳科技界起到非常積極的作用,凝聚了本地科技社團、科研人員,促進與內地科技人員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