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紀監系統自我“開刀” 向會員卡“說不”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記者27日從全國紀檢監察系統開展會員卡專項清退活動電視電話會議上獲悉,中央紀委決定在紀檢監察系統開展會員卡專項清退活動。這是紀檢監察幹部鞏固落實八項規定成果、加強自身建設、實現自我凈化的具體措施。

據瞭解,中央紀委已下發《關於在全國紀檢監察系統開展會員卡專項清退活動的通知》,要求紀檢監察系統在職幹部職工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種名目的會員卡,做到“零持有、零報告”。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說,收受會員卡是一種不正之風,在一些地方、一些領域具有普遍性。會員卡雖然不是現金,但持卡者能享受到各種各樣的服務。無論機構還是個人,送卡都會有其動機和目的。清理會員卡既屬必要,又具可行,所以中央紀委選擇將此作為進一步改進作風的突破口。

會員卡是一種憑證,由一些行業機構比如娛樂、健身、美容、旅遊、餐飲等,以及商場、會所、賓館、俱樂部等發行,具有一定價值、金額或消費次數,持卡人可以會員身份憑此消費、免於付費或享受折扣。近年來,社會上收受會員卡之風漸甚,助長了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滋生了腐敗行為。

“正人先正己。”汪玉凱說,紀檢監察隊伍的作風是否過硬,直接關係到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成效。中央紀委決定自我“開刀”,加強紀檢監察隊伍自身建設,體現了整風肅紀的決心。同時,這也是對腐敗分子的一個震懾,有利於進一步樹立紀檢監察機關的權威,推動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走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