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首次在澳舉行經貿合作周

【新華社5月27日電】“2013年內蒙古「澳門經貿合作活動周」27日在澳門舉行,內蒙古自治區主席巴特爾率團推介,這也是內蒙古首次在澳門舉辦招商活動。

內蒙古自治區主席巴特爾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內蒙古與澳門貿易額快速增長,經貿合作展現出美好的前景。此次經貿合作活動周的舉辦,必將進一步增進兩地人民的了解和友誼,推動雙方在各個領域的交流,為深化兩地合作創造新的機遇。

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表示,當前內蒙古與澳門兩地都處於較快速發展的階段,各有優勢,互補性較強,合作潛力較大。澳門特區政府將繼續支持加強與內蒙古合作,重點是在《內地與港澳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框架下,推進兩地經貿、旅遊、會展、文化等領域的合作。澳門將充分發揮服務平臺作用,協助內蒙古企業“走出去、引進來”,開拓國際市場,特別是協助內蒙古加強與葡語國家、歐盟以及世界華商的交流和合作。

據介紹,內蒙古自治區帶來了200多個重點招商項目,涉及基礎設施建設、農畜產品生產加工、能源、化工、冶金、醫藥、旅遊、文化和商貿流通等領域。內蒙古希望借助澳門發達的旅遊業、會展服務業和雄厚的資金實力,既為內蒙古長期對外擴大宣傳的窗口,也為內蒙古的優勢項目注入資金,提供技術和智力,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也希望借助澳門與葡語國家的傳統聯繫優勢,積極引進葡萄酒釀造、木材加工、工業模具。生物製造、智能電網等葡語國家優勢產業。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李剛、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馮鐵與澳門工商界代表參加了推介會。

會後,內蒙古呼倫貝爾市、通遼市、赤峰市與澳門相關企業簽署了三項投資合作協議。同時舉辦的內蒙古旅遊風光攝影展,讓澳門業界人士更加生動的了解內蒙古的風光和資源。

內蒙古代表團還將於5月28日至30日赴香港開展一系列經貿合作推介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