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下徹“澄清”慰安婦言論遭“圍攻”

【中新社東京5月27日電】為了改變外界對其有關慰安婦過激言論的持續批評,日本維新會黨首、大阪市長橋下徹27日來到東京外國特派員協會召開新聞發佈會,面向海外媒體“澄清”稱,自己關於慰安婦問題的發言被媒體誤讀,“自己從未贊同慰安婦”。但他並沒有對之前的發言進行道歉和撤回。

當天的記者會場面火爆,超過300人的媒體記者把現場堵得水泄不通。橋下徹事先準備了一份6頁的聲明,並在記者會上閱讀全文。

橋下在該份聲明中稱:自己的發言是被媒體誤讀,只是說世界各國的軍隊曾需要慰安婦,自己從未贊同慰安婦。並認為,慰安婦問題並非只被日軍所特有,世界多國都曾出現過蹂躪女性的現象。認為只有正視該問題,才能真正尊重女性人權。他承認日軍曾帶給慰安婦巨大傷痛,不能再出現慰安婦問題。此外,有關希望駐日美軍多利用色情場所的發言,橋下表示收回發言並道歉,稱這一不妥言論可能侮辱美軍和美國國民。

然而,橋下的聲明並未讓海外媒體就此打住,在場記者不斷追問橋下對慰安婦問題的真實看法,“你到底想說什麼?”“是否對此感到羞恥?”“你是否準備辭職謝罪”等問題接踵而至,現場氣氛火藥味十足,橋下回避尖銳問題,只反復重申自己從未贊成慰安婦體制的立場。

在媒體追問下,橋下一方面反復表明,日本政府在慰安婦問題上做得過分,理應就慰安婦問題進行謝罪和反省,而另一方面又表明,日本政府不承認強征慰安婦,並指出,1993年8月4日時任官房長官的河野洋平發表的著名“河野講話”,雖然承認了當時的慰安所通過哄騙、強制等違反本人意願的方式強征慰安婦,但並未說清該種行為是否為日本政府的國家行為。這成為日本政府遭受韓國等國家指責的最大原因,並稱應進行日韓歷史學者共同研究,將該問題進一步明確。

該發言引發在場媒體又一輪激烈追問,認為其欲變相為日本開罪。為此,橋下不得不反復重申“自己從未贊成慰安婦女”、“日本政府在慰安婦問題上確實作錯了理應謝罪”等表態才最終收場。在當天下午長達3小時的記者會上,橋下近10次重申以上立場。

5月13日,橋下徹稱,“慰安婦”制度是當時保持軍紀所必需,沒有證據顯示日本政府和軍方直接採取了綁架、脅迫“慰安婦”的行為。這一言論令國內外一片譁然,國際社會予以強烈譴責。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5月14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日本政治人物發表公然挑戰歷史正義和人類良知的言論表示震驚和強烈憤慨。

此外,韓國外交部發言人5月15日批評稱:“該發言擁護非人道主義的犯罪,缺乏常識。”美國國務院發言人5月16日也強烈譴責橋下徹有關“隨軍慰安婦有必要”的言論,稱之“令人憤慨且具冒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