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委書記率團抵台展開文化交流之旅

【中新社苗栗5月27日電】中共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27日率參訪團抵達臺灣展開“荊楚風•兩岸情——2013湖北寶島文化交流之旅”,首站即前往臺灣客家大縣苗栗走訪農戶。

“苗栗和我有三緣,”李鴻忠在苗栗的客家大院參觀時對記者說,“一緣,我在客家人的地區工作過十幾年;二緣,武漢市和苗栗是對口交流城鎮;三緣,我工作過的廣東惠州市和苗栗也是對口交流城鎮。”他表示,正因為與客家地區有這樣深厚的淵源,所以將赴台參訪的第一站選在苗栗縣。

在“田媽媽休閒農莊”,李鴻忠隨男主人走進地頭,參觀農莊種植的各種水果,饒有興趣地詢問各種水果的栽培方式。農莊女主人端出水果和一些自製的小吃讓來賓品嘗,其中有一種由生薑製成的“姜酥嬸”,姜味中帶有肉鬆的質感,名字與“江蘇省”諧音。

這款美味又詼諧的小吃引起眾人的高度興趣,李鴻忠當即表示希望現場採購一批。農莊主人表示,“姜酥嬸”都由手工作坊少量製作,目前已被客戶訂購一空,不過希望將來可以讓大陸民眾品嘗,倘若受歡迎,便可組建工廠批量生產。

李鴻忠說,苗栗是農業縣,湖北是農業省,兩地在農業、旅遊業方面可交流的還有很多。“剛才我(品嘗小吃)嘗了甜頭,我們湖北還有6000多萬老百姓,也要嘗點甜頭,怎麼辦呢?”他表示,要採購一些苗栗特色的產品回去,湖北的一些企業此次也隨行前來尋求兩地進一步合作的機會,“總之我們還要嘗更大的甜頭,雙方還要有更多的交流合作。”

據悉,此次參訪活動突出文化交流與合作的主線,將開展炎帝文化、屈原文化、佛教歷史文化、民俗文化交流,舉辦兩岸歷史文化沙龍、“詩歌的太陽——兩岸屈原文化交流及詩會”等活動,也深入臺灣縣鎮、農村、農場、農戶,開展鄉村生態農業、精緻農業交流,進行農產品採購和慈善捐贈。

港臺企業家在港探討優勢互補共謀發展

【新華社香港5月27日電】香港中華總商會27日舉辦“企業家論壇”,邀請香港及台灣兩地官員、商界領袖和企業精英蒞臨演講,從經濟、文化和社會發展等不同角度,探討港臺兩地如何在新形勢下優勢互補、共謀發展。

臺北市經濟發展委員會副總召集人連勝文、永隆銀行行政總裁朱琦、金至尊珠寶集團主席黃英豪、台灣晶華酒店董事長潘思亮等知名企業家從香港對台灣企業的影響、香港在兩岸經濟發展中的作用、港臺經濟交流及港臺服務業合作與發展等方面發表了演講。

“我雖然是臺商,但是我也應該算是港商。”連勝文的開場白一下子就拉近了他與香港聽眾的距離。他說,從1997年進入職場後,過去16年他有八九年時間在香港工作,2005年更在香港創業。曾任臺北悠遊卡公司董事長的連勝文還與聽眾分享了自己如何從香港八達通卡吸取經驗經營悠遊卡的故事。

連勝文說,香港擁有全亞洲最先進發達、最具有效率的金融服務業和運輸業,培養了大批瞭解大陸、具有英文能力並且清楚西方商業模式的專才,為世界各地企業提供優質服務。此外,香港無論是政府或民間,對外在變遷的反應都非常快。基於這些優勢,香港在未來兩岸交流合作乃至內地與世界交流合作中所扮演的角色,只會更加突出、穩固和重要。

朱琦在演講中說,香港目前仍具有法治和營商環境、人才、成熟的金融市場、稅收政策以及資訊發達等優勢條件。香港當前正成為連接兩岸金融市場的“大集市”,未來則將繼續在資本市場、資產管理、人民幣國際化等方面為兩岸金融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黃英豪說,港臺兩地企業應該攜手合作,共同拓展內地市場尤其是華南地區市場,共同合作探討如何更好服務日益龐大的內地旅客,共同打造中華民族品牌,在國際上開拓新空間。潘思亮則與主持人展開對話,分享了自己對港臺服務業合作發展方面的一些看法和心得。

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林建岳隨後發表專題演講,探討港臺兩地合作現狀與前景。他重點分析了港臺旅遊業發展狀況及未來的突破點,強調港臺兩地合作互利共贏的趨勢不會改變,兩地應該把握當前大陸發展的難得機遇,加強互信互相支持共同發展,並加快推進兩地的文化交流合作。

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港臺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常務副主席譚志源,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盧文端,行政會議成員、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袁武等出席論壇並講話。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楊釗出席論壇。

臺兩岸事務主管部門:簽署服貿協議顯示兩岸落實ECFA的誠意

【新華社臺北5月27日電】備受關注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商談即將收穫成果,台灣當局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王鬱琦27日在臺北表示,該協議涉及面廣,工程浩大,雙方終能排除困難,顯示兩岸落實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誠意,也展現雙方互信基礎的擴大。

王鬱琦在當天該部門舉行的協議背景說明會上介紹說,目前雙方已完成工作層面協商以及協議文本與附件草案的核對作業,將交由兩會領導人第九次會談簽署。至於會談具體時間、地點,還有待兩會商定。

他表示,在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商談過程中,雙方對彼此的產業發展及相關規定都有更深入的瞭解,為後續進一步協商打下基礎,“兩岸經貿可謂已邁入全面交流與合作的時代”。

王鬱琦表示,今年台灣當局兩岸政策的三大工作重點包括:擴大及深化兩岸各層面交流、推動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以及通盤檢討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簽署服貿協議是擴大及深化兩岸交流的指標性工作,其順利簽署也預告後兩項工作均將依序落實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