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令完善暴雨水浸緊急機制

【本報訊】政府稱高度關注連場暴雨造成的水浸問題。行政長官崔世安已指示運輸工務司和社會文化司,令其屬下部門完善應急機制、暴雨訊息發布機制,檢視路區渠網荷載、擴容能力,以及完善暴雨警告信號下所採取的措施。

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表示,上週末與運輸工務司司長開會,聽取就上述問題的報告、研究和意見。政府將展開幾項工作,第一,批示運輸工務司司長統籌各部門,檢視路區在發展過程中尤其因居住人口和綜合項目大量增加,下水道系統的荷載能力。另一方面研究在水浸嚴重的地點加大擴容能力,政府將有序展開工作;第二,政府將重新檢測暴雨期間實施的一系列應急機制,指示部門必須顧及居民的安全問題;第三,已批示運輸工務司司長,認真檢討,設法支援受水浸影響的部分中小企和商戶。

關於暴雨期間學生上學問題,崔世安指出,與社會文司司長討論後,認為須作檢討,已批示教育暨青年局及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共同研究預警和發布機制。

他強調,當局發出暴雨警告的時間非常重要,基於安全理由及考慮整個城市運作,政府期望日後早上遇到暴雨天氣時,能於七時前透過傳媒及網絡向市民公佈暴雨警告信號。

行政長官稱,政府多個部門以往已多次研究氣象訊息發布機制,過往雖曾出現「學生在晴朗的一天不用上學」的情況,但政府平衡利害後,認為把學生的安全放在首位最為重要,日後亦必定會再檢討發布機制。

水浸問題已為社會詬病。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主任黃振東被傳媒追問應對水浸措施時表示,行政長官好重視水浸問題,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會聯同屬下官員在原來的工作基礎上研究,他相信司長會在星期三列席立法會小組會時向公眾交代新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