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強調保障本地人就業 外地生留澳工作僅處研究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表示,政府一貫保障本地人就業,包括保障本地學生完成學業後的工作機會。至於非本地生留澳工作問題,僅是整個人口政策研究中的一部份,研究且僅處於初步階段,政府既無定案亦無時間表。

崔世安昨日出席活動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有關非本地生留澳工作的研究,是因察覺到本澳在發展過程中,特別到2016年多個大型綜合項目相繼落成運作時,某些行業人才可能極度短缺。任何政策政府都會經過研究,論證,搜集證據及資料,配合民意調查及公開諮詢,在獲得社會共識才制定。

他續稱,政府除了抱持實事求是的原則,按照澳門的實際需要外,同時會比較鄰近地區及世界不同國家地區的相關做法。

崔世安強調,未來某些行業人才極度不足才考慮有關舉措,正在研究的不是非本地生畢業後均可即時申請留澳工作,(即使申請)亦是短時間在澳工作,與居留完全無關。

他表示,研究現僅處於初步階段,希望市民給予時間,讓政策研究室以高透明互動方式逐步研究。

他重申,政府對非本地生留澳工作全無定案,亦沒有任何形式的提案,但作為整個人口政策的一部份這是值得研究的, 政府是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達到可持續發展」作為基礎,研究將來人口政策發展的需要。

崔世安補充,本澳現行的法律容許重大投資和專業技術人員申請來澳,有關法律持續正常運作。

他表示,勞方及資方都提出要檢討勞動關係法,政府對此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地進行相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