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美儀不滿義字五街整治提質詢

【本報訊】立法議員陳美儀不滿義字五街整治計劃,向當局提出質詢。

陳美儀指出,自2012年7月,民政總署在爭議聲中,實行“義字五街整治計劃,包括實行朝八晚九的行人專道,在出入口加裝鐵馬,派駐保安人員等等。據傳媒報導及該區商戶和市販親身向本人的反映,整治計劃實施以來,人流及生意大受影響,部份商販的生意較整治前大幅下降五成至七成,不少店鋪更“關門大吉”,放盤賣鋪離場,熱鬧景象一去不再。

陳美儀說,義字五街是澳門的舊城區,幾十年來都是本地市民選購生活必需品的集中地,為捍衛區內商販的生存空間,保障居民享有多元化的消費市場,她曾就義字五街整治計劃的成效作實地考察、約見官員、提出書面質詢,甚至逐家逐戶地向商戶、市販做意見調查,將得出來的數據轉交民政總署等等,經過各種工作後,民政總署在回覆她的信函中表示,“整治計劃開展以來,得到社會上的肯定和支持…使各方利益之間取得平衡…”,這根本是掩耳盜鈴,漠視民意。

陳美儀提出質詢:

1.在今年二月,本人的議員辦事處向189個商販進行了問卷式的意見調查,得出的結果顯示,有153戶(即80.9%)認為在整治計劃後,無論人流和生意均雙雙下跌,平均跌幅達41.9%;其後,本人將有關數據,以書面形式向民政總署反映,希望政府檢討有關措施的成效,而民政總署在回覆信函中表示“將委託相關學術機構,以第三方之角度,對整治計劃進行綜合研究分析…收集相關數據及資料…作為對整治計劃工作績效之檢討,對此有關研究開始了嗎?得出來的數據如何?政府可以公開所有研究數據及結果嗎?

2.據本人辦事處進行的意見調查結果,市民、商戶和市販普遍都認為朝八晚九的行人專道時間太長,希望政府作出合理調整,但無論在對本人提出的書面質詢回覆和意見回覆的信函中,民政總署都對此問題避而不談,請問當局是否堅決不考慮調整行人專道的時間?

3.民政總署表示在義字五街整治工作績效檢討後,將尋求下一階段跟進工作的方向;事實上,在該區的商販都是本澳的中小微企,肩負沉重的經營壓力,難以長期承受虧損,請問政府何時可以訂出下一階段跟進工作方向?具體內容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