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陸登記的兩岸婚姻一年逾萬

【新華社北京5月29日電】國務院臺辦發言人楊毅29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時介紹說,兩岸恢復民間交往以來,迄今已有超過34萬對兩岸居民登記結婚,僅2012年在大陸登記結婚的兩岸居民就達到約10500對。

楊毅說,由海峽兩岸婚姻家庭協會主辦,海峽兩岸婚姻家庭服務中心等兩岸婚姻家庭民間團體共同承辦的第二屆兩岸婚姻家庭論壇,仍是今年海峽論壇的重要內容之一。論壇主題是“分享幸福,為愛加油”,與會人員將分享兩岸婚姻家庭群體關愛家人、打拼事業、溝通兩岸等方面的心得和體會。參與人員範圍進一步擴大,代表性進一步增強,除兩岸配偶外,還有與兩岸配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以及兩岸戀人代表。

他表示,兩岸婚姻家庭將兩岸同胞的感情、親情和血脈連接在一起,對維繫中華民族大家庭的和諧穩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了獨特的貢獻。希望台灣方面能夠儘早調整、修改針對大陸籍配偶的歧視性政策,維護大陸配偶的尊嚴與權益,為在臺兩岸婚姻家庭和諧幸福創造好的環境和條件。台灣一些勢力出於政治目的,不斷加以干擾、阻撓,這不得人心、有違人情。

台灣連鎖企業基本覆蓋大陸各省份

【新華社北京5月29日電】台灣貿易中心副總經理葉明水29日在北京舉行的兩岸服務業商機交流會上表示,台灣連鎖企業目前已基本覆蓋大陸各個省份,這些知名品牌商在大陸的門店數超過1.8萬家,每年創造的營業金額超350億元人民幣。

兩岸服務業商機交流會是第二屆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簡稱“京交會”)的活動之一,由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協會和台灣貿易中心共同舉辦,旨在促進兩岸進行產業分工與合作,優化兩岸服務業產業結構。

葉明水說,台灣在大陸的連鎖企業佈局廣泛,產業涵蓋衣、食、住、行、育、樂等諸多領域,其中以服裝、培訓教育及美容美發等產業最具競爭力,連鎖餐飲又以西式快餐、茶餐廳、咖啡茶點等休閒飲品領域為主。

“上海早已成為台灣連鎖品牌發展的橋頭堡,包括王品、85度C、達芙妮等50多家台灣連鎖品牌均在上海深耕多年。”葉明水說。

台灣連鎖餐飲企業台灣展圓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寶鄰告訴記者,公司旗下有10個品牌,在台灣至多開20幾家店舖就會飽和,但在大陸目前擁有700家店,品牌產生更高價值。

據悉,由台灣貿易中心帶領的“台灣服務業創新館”28日亮相第二屆京交會,參與企業涉及醫美、文創、連鎖加盟、資訊服務培訓及科技應用5大產業。

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經國務院批准,由商務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自2012年起每年在北京舉行。

兩岸關係底線 陸:不能搞台獨

【中央社北京29日電】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楊毅今天說,發展兩岸關係應有一個底線,這個底線就是不能搞「台獨」。

楊毅是在國台辦例行記者會回答媒體時,作上述表示。媒體詢問,前民進黨主席謝長廷指民進黨和共產黨存在差異,所以才要進行交流、化解誤會,但是兩黨要改到一樣是不切實際的想法。

楊毅指出,「我們對民進黨的政策是一貫的,也是眾所周知的。只要民進黨改變『台獨』立場,我們可以與其進行交往,這是我們的一貫立場。」

楊毅表示,發展兩岸關係,應該有一個底線,這個底線就是不能夠搞「台獨」。

在回答其他相關問題時,楊毅說,「我們多次講過,歡迎民進黨人士來大陸交流,交流對民進黨人士就近了解大陸的進步與變化以及大陸的對台方針政策,是有好處的。」

陸:領導人互訪 兩岸發展決定

【中央社北京29日電】國台辦發言人楊毅今天在北京表示,兩岸領導人互訪問題,由兩岸關係發展的情況與需要來決定;雙方可為此創造條件,包括協商互訪的適當身分問題。

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大陸媒體提到兩岸領導人會面以及頭銜稱謂等相關問題。

楊毅回答時表示:「我們歷來鼓勵、支持兩岸開展各領域、各層次的交往。至於兩岸領導人互訪的問題,由兩岸關係發展的情況和需要來決定。雙方可以為此創造條件,包括協商互訪的適當身分問題。」

陸:兩岸當務之急 經濟協商

【中央社北京29日電】國台辦發言人楊毅今天表示,兩岸當務之急是盡快推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後續協商;此外,也可務實探討兩岸經濟共同發展與區域經濟合作進程相銜接等相關問題。

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楊毅在回答媒體提問時做了以上表示。

楊毅指出,兩岸當務之急是盡快推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後續協商,進一步擴大和深化兩岸經濟合作。

與此同時,楊毅表示,雙方也可適時地就兩岸經濟共同發展與區域經濟合作進程相銜接的適當方式以及可行途徑進行務實的探討。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日前接受台灣媒體採訪時表示,可在推進兩岸經濟合作的同時,探討區域經濟整合的可行途徑。

陸:台灣問題澱粉未流入大陸

【中央社北京29日電】台灣「毒澱粉」事件影響巨大,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楊毅今天在北京表示,目前為止尚未發現台灣「問題澱粉」流入大陸。

楊毅說,台灣方面根據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執行的聯繫窗口與聯繫管道,已向大陸方面通報了「問題澱粉」的相關情況,「大陸目前尚未發現台灣『問題澱粉』的流入」。

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楊毅在回答媒體有關台灣「毒澱粉」事件的問題時,做了以上答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