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菲放棄對仁愛暗沙行動

【中央社台北29日電】中國大陸官媒今天引述菲律賓媒體報導說,為避免加劇仁愛暗沙緊張局勢,菲律賓政府已決定不採取任何行動。大陸海監船和軍艦目前仍在仁愛暗沙海域,日前並宣稱已實質控制仁愛暗沙。

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旗下環球網引述菲律賓第5電台「InterAksyon」27日報導,菲律賓總統府副發言人瓦特表示,「這是一個深思熟慮的選擇,菲律賓面對任何挑釁行為將不予以回應,且絕不採取任何行為以激化局勢。」

瓦特補充說,「我再次強調,我們對於領海糾紛的一貫態度是提出我方立場,將之上訴國際法庭。我們堅決不採取任何激化局勢的行動,以防局勢偏離我們的和平主張。」

報導引述菲國漁民的抱怨指出,由於大陸船隻的出現,他們不能再到仁愛暗沙或南海一部份海域捕魚。

瓦特表示,菲律賓漁業和水產資源局(BFAR)已經在近海設置人工魚礁,漁民將不再需要去大陸船隻出沒的遠海捕魚了。BFAR也鼓勵菲國漁民,另尋其他漁場捕魚。

根據報導,2艘大陸海監船和1艘大陸軍艦持續在仁愛暗沙海域,且為30多艘分散在南沙群島仁愛暗沙和美濟礁附近海域的漁船護航。

大陸和菲律賓繼去年在黃岩島對峙後,最近又在仁愛暗沙發生摩擦。首先是菲律賓公開抗議大陸公務船干擾菲律賓船隻在南海航行,接著大陸官方媒體披露,大陸軍艦是阻止菲律賓運輸艦意圖運送建材到仁愛暗沙加固建物,以達實質占領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