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下水道措施制訂 盼徹底解決水浸問題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昨日重申,政府高度重視水浸對市民的影響,現時已作出全面檢討,制定短中長期措施改善澳門的下水道。

對於澳門5月份先後三次因暴雨引發水浸,劉仕堯昨日表示,據地球物理暨氣象局的記錄,三次暴雨中有兩次錄得超過一百毫米的雨量記錄,與過往降雨量超過一百毫米引致水浸的情況相若。惟其中25日降雨量低於一百毫米出現水浸,雖然氣象局記錄顯示這天正值天文大潮,水位較高,但水浸現象反映了不正常情況,已要求氣象局分析各項數據查找原因。

劉仕堯重申,政府高度重視水浸對市民的影響,現時已作出全面檢討,制定了具體的短中長期措施改善澳門的下水道。短期措施將在澳門、仔和路環增設多個水位監測站,使建設部門掌握水浸程度,採取相應緊急應變措施,又會強化氣象局的暴雨預報發佈機制。政府將於6月1日起加快柯維納馬路下水道的擴容工程,爭取半年內完工,以改善該區排水能力。另一方面,民政總署將提升渠網和泵站的清潔和管理效率。

他稱,中長期方面,政府會結和分析本月三次暴雨為下水道管網及社會所帶來的影響,澳門、仔和路環的建設項目已基本完成規劃,部分正在建設,預計澳門整體的地形地貌將有較大改變,政府將聘請專業的顧問公司,全面評估本澳下水道,開展擴容和分流工程,配合未來社會和經濟發展的需要,徹底地解決困擾市民的水浸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