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重視提升巴士服務 交通局改善監督機制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認同審計署公佈的《道路集體客運公共服務》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他昨日表示政府非常重視任何能改善巴士服務質素的意見及措施,絕對不會迴避問題。

另外,交通事務局長汪雲稱正處理巴士嚴重缺班個案。

劉仕堯感謝審計報告提出意見。他說他已指示交通事務局詳細研究及分析報告內容,巴士公司必須嚴格履行《道路集體客運公共服務》合約,做好相關工作。如發現有巴士公司違規,交通事務局將跟進。

他指出新巴士模式初期,落實與理想之間確存在距離,導致出現審計報告所指出的一系列問題。他已指示交通事務局充份反省,提高監管能力,徹底改善巴士服務。

劉仕堯強調,現階段最重要是交通事務局改善內部監督機制、員工操作守則及管理模式。交通局已邀請專業會計公司提供意見,日後不排除引入更多監察方式,政府對此持開放態度。

他續稱,明白到公眾關注水浸的事件,他將於短期內向立法會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解釋審計報告的內容及作出回應,尤其關於提升、完善監督的工作,政府會向社會交代,接受社會監督。他補充,交通事務局日內會向傳媒交代審計報告內的指摘。

劉仕堯認同審計報告對交通事務局監督巴士服務的批評,已指示局方詳細分析報告,在未來一、兩日向公眾交代。政府將向立法會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回應事件,接受監督。

劉仕堯承認,交通事務局在落實巴士服務監察機制上與理想有距離,導致出現審計報告所指出的一系列問題。他認為,局方必須反省監察不足,徹底改善。劉仕堯稱,政府非常重視巴士服務質素,任何有助改善整體巴士服務的工作都會關注,不會迴避。

正處理巴士嚴重缺班個案

交通事務局長汪雲主動致電澳門電台《澳門講場》節目,他稱,局方正處理2至3宗巴士嚴重缺班的個案,若不存在外在環境影響,局方有相應處罰流程。

審計報告指出,交通事務局需嚴格執行巴士增班事前審批及事後申報制度。汪雲表示正與3家巴士公司跟進有關措施,希望盡快落實。汪雲稱現時局方是通過巴士的電子收費記錄調查巴士發車是否合理,會繼續完善。局方考慮派出稽查人員,聯同巴士公司站長一起檢視站點的客流量增多屬常態或偶發現象,如屬常態會檢討相應的班次要求,如屬偶發將靈活調動巴士。

盡快提出短改善措施

汪雲認同審計報告指出局方必須加強監管巴士服務。他說,局方會盡快提出短中長期改善措施,回應市民期望。

汪雲稱,局方重視審計報告揭露巴士沒票收記錄,正深入瞭解原因,若涉及瞞報、虛報,會循法律途徑處理;交通局會檢討為何交代局方沒發現,他補充,局方去年不斷提升科技手段,現階段已可有力佐證巴士發車情況,務求減少空車的情況。

汪雲透露正考慮以靈活措施應付繁忙時段巴士服務的需求,包括考慮發出只行駛中段大站的特殊班次或短線等。他說,現時增加的2成多客流量大部分來自非繁忙時段,局方會詳細分析,合理增加非繁忙時段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