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逆潮流而動果真是老番癲

今年已經九十歲,且心臟安裝多個支架,並進行過大腸癌切除手續,近年來經常進出醫院的李登輝,自知已經「時日無多」,因而要急於為世人留下甚麼「政治遺產」。而在已失去政治舞臺之下,唯有以出書作為推銷自己「政治遺產」的載體。其實,以往李登輝也曾由「槍手」代筆出版過幾本著作,其中就有以《台灣的主張》為書名,宣揚自己的政治主張。但或是當時仍在位子上,未能一吐心中塊壘;或是受到當時時勢局限,「認識境界不高」,引入其論述都嫌「半鹹不淡」。只有在行將入木的現今,才索性來一個「重鹹」的,還是一出就是兩本。其中一本是闡述其政治理念的《廿一世紀,台灣公子要到哪裡去?》,另一本是打爆歷史八卦的《《為主作見證—李登輝的信仰告白》。這兩本新書都將於明日下午起正式在各大書店上架發售。

後一本新書,多是敘述一些曾經流傳過,但現在卻是由他親自證實的傳聞,當然也爆了不少新「史料」。比如,在一九九零年的「二月政爭」過程中,他選擇了李元簇作為其「副總統」搭檔,得當知國民黨內有人計畫推翻此案時,他打電話給幾位熟識的新聞界人士,讓媒體將之曝光,「先使對方的計謀破局」。又如,

在蔣經國辭世那晚,他睡不著,睡不著就禱告。……等等。由於時過境遷,經歷過那一段歷史的人,大多已是「尚能飯否」,不堪回首;而且在當今的台灣地區,「尋常新聞歲歲出,唯有今日出得殊」,多轟動的新聞都只是「一日鮮」,因而三十多年前的舊料,已經沒有多少人感到興趣。因此,他的理念,才是吸引人注意所在;他究竟要戴著甚麼樣的花崗岩腦袋進入棺材,並索性「身後燒一燒,灑在玉山」?

李登輝在《廿一世紀,台灣公子要到哪裡去?》一書中說,台灣最大的悲哀就是「國不成國」,到今天為止都自稱為「中華民國」,是否可以改稱為「台灣」?他認為應該「修憲」,讓「憲法」和「台灣化」的現況不再乖離。這番話,真令人有「不知今日為何世」之感,而且也等於是自刮巴掌。實際上,當年他剛接過台灣地區的黨政大權時,遇到懷有「大中國一統」理念的傳統國民黨人的質疑和狙擊,他為了欺騙其他國民黨人,就擺出了一副反對「台獨」、主張統一的樣子,除了是在多次講話中強調追求兩岸統一之外,還主導制訂了《國統綱領》,及「國統會」關於「一個中國」的內涵,並同意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所達成的「九二共識」,從而促成了「汪辜會談」。這雖然是其政治偽裝,但畢竟也是一件好事。而正在此時,台灣島內有一批「台獨」勢力之士,正在從事「台獨建國」活動,鼓吹「建立台灣共和國」,當然也就是要推翻「中華民國」。

但在二十年多年後,即使是以「台獨」起家,其黨綱中含有「台獨建國」內容的民進黨,也透過《台灣前途決議文》,決定接納「中華民國」的「國號」,不再主張建立「台灣共和國」。就民進黨內的權力分佈來看,現在大多數民進黨人都以支持《台灣前途決議文》者最多。即使後來民進黨又陸續通過了《正常國家決議文》、《族群融合決議文》等關乎「國家定位」的決議文,都無法超越《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內涵,事實上也沒有幾個,民進黨人記得起《正常國家決議文》、《族群融合決議文》的內容,就連其名稱也記不全,唯有遊錫仍在念念不忘《正常國家決議文》。直到前日,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在接受《聯合晚報》專訪時,也強調民進黨和他本人的立場就是《台灣前途決議文》。也就在沒有幾天之前,「台獨」大老辜寬敏,也突破了自己過去追求「台灣獨立」的立場,接受了《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定位。對於自己這樣的轉變,辜寬敏還自嘲說因為腦袋進步了,人變聰明。現在接受《台灣前途決議文》,是當時不夠聰明。

但李登輝卻偏偏說「台灣最大的悲哀就是『國不成國』,到今天為止都自稱為『中華民國』,是否可以改稱為『台灣』?」不知他是否真的就像當年陳水扁曾經痛罵過他的「老番癲」那樣,老糊塗了。連「獨派」大佬辜寬敏都已放棄以「台灣」為「國號」,接受了「中華民國」,而李登輝卻是反其道而行之,是否也要將之帶入棺材?

李登輝還繼續鼓吹「修憲」,他還以為是在他在位時,並操縱「國會」六次「修憲」那麼容易,只需「國代」們舉手錶決可,猶似在夢中。而實際情況卻是,在經「任務型國大」第七次「修憲」後,此後再要「修憲」,只是在「立法院」提案階段就已遭遇極高的「門檻」,還需付諸「公投」經過「全民複決」。從過去三次六題「公投」都未過關,而當今台灣民眾普遍認知,透過「修憲」手段將「中華民國」改「國號」為「台灣」,就是法理「台獨」行為,等於是挑戰大陸《反分裂國家法》,引發反分裂戰爭,這是無法獲得希望能維持台海和平的大多數民眾的支持的,因而要「修憲」推動法理「台獨」,簡直是難於登天。

李登輝說,如要改變台灣,只能靠二零一六的「總統大選」。然而,即使是二零一六年民進黨能夠上臺,無論是由蘇貞昌還是蔡英文來實現,他們都不會主張改「國號」。其中已選過一次的蔡英文,已經表態繼續沿用「中華民國」的「國號」。而蘇貞昌在接受《聯合晚報》專訪時,也聲稱堅持「中華民國」的「國號」,「現在最重要是建設國家,不是回頭去搞獨立」。因此,這將會令到李登輝失望。盡管民進黨反對統一,但也不再堅持「台灣」的「國號」。唯一與李登輝「重疊」的是《中華民國憲法》中「固有疆域」的表述。這也正是目前也正奉行「B型台獨」的馬英九,與民進黨的區別。馬英九的主張,是「固有疆域」包括大陸地區,這是出於他當年有份參與研擬的「國統會」有關「一中」內涵的定義,因而被學者們形容為「中華民國在台灣」。而民進黨所主張的「中華民國疆域」,則僅止是台澎金馬,不包括大陸,因而被形容為「中華民國是台灣」。一個「在」字,一個「是」字,差別距很大。但李登輝要透過「修憲」來去除「固有疆域」的論述,更不容易,因此連主張「中華民國疆域僅止於台澎金馬」的民進黨,也不敢公開訴求。李登輝卻是呱呱亂叫,只能說他是老糊塗式的「老番癲」而已。

(發自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