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解除武器禁運引國際爭論

【中新社北京5月29日電】 在俄羅斯與美國正加緊就舉行利亞問題國際會議進行磋商之際,歐盟27日突然宣佈將解除對武器禁運的決定,在國際上立即引發較大爭論。

英國《衛報》報道稱,歐盟外長會議27日發表聲明宣佈,成員國就是否解除對利亞武器禁運達成折中方案,即在現行對制裁措施到期後,將解除對利亞武器禁運。聲明還說,歐盟將對利亞實施新一輪為期12個月的制裁。

歐盟成員國中,法國和英國贊成解除對武器禁令,但包括荷蘭與德國在內的大部分成員國反對解除禁令。他們認為,給反對派輸送武器會增加暴力衝突發生的可能性。奧地利政府先前還表示,如果歐盟解除對武器禁令,奧地利將考慮撤出部署在戈蘭高地的380名維和人員。

歐盟解除對武器禁運的決定在國際上也引發很大爭論。利亞官方通訊社28日報道稱,利亞外交部發言人當日對歐盟的這一決定表示強烈譴責,稱這一做法“阻礙國際社會通過政治手段解決利亞危機”。

該發言人稱,歐盟這一做法暴露了英國和法國的“政治虛偽性”,他們“一邊推動歐盟保持對利亞的經濟制裁,一邊向利亞境內的恐怖分子提供武器,這與他們關心利亞人民利益的說法是相悖的”。

據俄新社報道,俄羅斯副外長里亞布科夫28日表示,歐盟決定解除對武器禁運不僅不利於促進政局穩定,反而與歐盟作出的以日內瓦公報為基礎的聲明背道而馳。

加拿大外長約翰•貝爾德也于同日批評歐盟,認為解除對武器禁運會使利亞面對“更多暴力,更多死亡,更多破壞”。

然而,土耳其總統阿蔔杜拉•居爾則表示,“土耳其很高興看到國際社會能保護和支持利亞反對派”。另據土耳其阿通社報道,土耳其外長達烏特奧盧在歐盟作出取消禁運決定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歐盟成員國領導人將於6月27日和28日召開的歐盟夏季峰會上,就是否解除對利亞武器禁運一事作出最終裁決。歐盟現行對利亞制裁措施將於8月初到期,這意味著歐盟在是否解除對利亞武器禁運問題上仍有兩個月緩沖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