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署諮委建議根治水患

【本報訊】民署諮詢委員會舉行平常會議,有委員關注日前連場暴雨導致本澳嚴重水浸的問題。

委員溫泉指出,近10年的渠務工程未能徹底解決水患,他認為治理水患是重大工程,政府應成立專項組織,根據澳門的環境制定根治水患的長期及短期方案。對於政府計劃在區內建造防洪牆和水閘等措施,他認為只能緩減海水倒灌造成的水浸,若不同時改善排澇設施將無助解決水患。他建議政府檢討和更新本澳渠網的設計標準,考慮需否全面改善本澳渠網。

委員劉詠詩希望民署跟進暴雨後的路面損毀情況,盡快檢查及維修,以保障安全。她認為,政府需汲取今次暴雨水浸經驗,完善治理內港一帶水患的計劃。她指,商戶居民反映水浸影響嚴重,雖然政府解釋今次水浸因降雨過多所致,但社會未能接受。因水浸當日非天文潮及風暴潮,顯示內港一帶渠網排水能力不足。打風期間低窪地區一帶成為澤國,當局曾表示會研究根治水患,但「只聞樓梯響」,工作尚未見有任何進展。

委員潘志明稱,日前暴雨導致大廈升降機因漏水或水浸不能操作,當局應根據這些資料做好預防措施。

民署花卉展獲獎

此外,民政總署參加香港花卉展獲得非本地組園林景點最佳展品大獎。民署管委會委員梁冠峰表示,澳門回歸前民政部門已開始參加香港花卉展,每次主題都表現澳門小城特色建築物及內容,今年展品結合熊貓造型,希望推廣澳門。

梁冠峰認為,本地園林景點設計水平不斷提高。他舉例,參加今次花卉展作品除著重外型美觀也考驗設計人員的創意及保養技術。民署未來希望在本澳舉辦大型的花卉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