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致力搭建中國葡語國經貿服務平臺

【新華社5月29日電】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常設秘書處副秘書長、澳門特區政府代表姍桃絲在此間表示,澳門作為中國內地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服務平臺將發揮更大作用,促進內地與葡語國家的經貿交流和合作,為內地企業“走出去”和“引進來”提供服務,加強與葡語國家市場的雙向投資合作。

由於歷史淵源及語言優勢,澳門與分佈全球四大洲、人口超過2.6億的多個葡語國家,包括巴西、葡萄牙等有著緊密聯繫和交往。

姍桃絲日前參加第二屆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時說,長期以來,澳門積極協助內地企業開拓葡語國家市場,這些國家不僅具有豐富的天然資源,而且與內地多個省市有著較強的市場互補性,合作潛力巨大。

2012年,中國與葡語國家進出口商品總值為1284.97億美元,同比增長9.6%。其中,自葡語國家進口商品總值為874.45億美元,同比增長10.74%,對葡語國家出口商品總值為410.52億美元,同比增長7.26%。

近年來,澳門為打造中國內地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平臺的舉措不斷。“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部長級會議三次在澳門舉行,期間提出包括啟動規模達2億美元的“中葡合作發展基金”,在澳門設立“中葡論壇培訓中心”等多項推動中葡經貿合作的建議和措施。

記者了解到,在澳門舉辦的“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MIECF)”等年度大型經貿展會,均邀請內地與葡語國家的官員和企業代表團參展參會。其中設有葡語國家專題展館和專場洽談會等主題活動,通過展覽、論壇會議、商業配對洽談等服務,推動葡語國家與內地拓展經貿合作,發揮澳門的區域平臺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