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黃計劃長者服務社會

【本報訊】由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主辦的“2013年金黃計劃-長者參與社會服務獎勵計劃”頒獎禮於昨日舉行。

本年度“金黃計劃”以“關心社區,愛護環境”爲主題,透過活動的策劃和實踐,弘揚睦鄰互助精神’促進人與人之間溝通,關心環境保育,推廣環保意識,達到睦鄰互助、關愛環境的目的。

是次活動得到社會工作局、麗俊企業有限公司贊助。頒獎典禮於昨日下午舉行。街總副理事長周宜心介紹,金黃計劃活動將實用、生活化和有趣的知識帶到社區,推廣睦鄰互助和環保的訊息。參與活動的長者充分準備,他們構思的內容豐富,包括有探訪活動、講座、座談會、環保手工製作、話劇表演、環保衣服展覽、社區宣傳環保訊息等。今年探訪點不限於長者服務機構,還到學校與同學互動,起到良好的身教作用,向年青一代宣揚環保訊息。

參與“金黃計劃”的二十支隊伍順利完成社會服務計劃,主辦單位昨日頒發了前十二名獎項及三名服裝獎,嘉許表現優秀的隊伍,表揚長者在這段期間的努力付出。另外還特設最大年紀參與獎男女各一名,今年最大年紀的參加者是一位97歲的婆婆,成為“活到老,學到老”的好榜樣。主辦單位相信,透過這些身體力行和活學活用的活動,可提高長者的身心健康,鼓勵他們關注社會,積極參與社區服務工作,豐富晚年生活。

有參與活動的長者認為,參與社會工作帶給自己快樂、發揮所長,又能幫人,希望更多退休人士加入義工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