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深化居民福祉增加

【本報訊】澳門特區政府表示,過去一年,粵澳進一步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兩地領導、官員加強交流互訪,重視社會民生領域的互補合作,積極促進兩地經濟社會持續發展,居民福祉不斷改善。

澳大新校區培養本地人才

橫琴島澳門大學新校區已順利進入驗收階段,粵澳雙方就邊檢、海關等方面展開移交協調安排準備,並為日後的應急合作等簽訂協議,澳門大學新校區已具備了在九月新學期開學的條件,將作逐步搬遷。作為探索“一國兩制”實踐中粵澳合作創新模式的範例,橫琴島澳門大學新校區的啟用,標誌澳門高等教育的發展步入發展新階段,為特區人才的培養和粵澳教育合作的深化,奠定了更為堅實的基礎。

社會民生合作惠及澳居民

澳門與深圳今年初已簽署了《關於加強供澳冰鮮冷凍家禽檢驗檢疫合作協議》和《關於檢驗檢疫技術合作與交流備忘錄》。澳門與珠海檢驗檢疫部門也展開一系列供澳食品的專業研究。澳門與南沙簽署了《農產品供應合作框架協議書 》,輸澳農產品基地基本建成。新簽署的《粵澳食品安全工作交流與合作框架協議》,將確保互通食品安全資訊,加強食品安全監測。廣東省還將繼續強化食品農產品輸澳,保證足量、安全、保質、順暢供應。

環保方面,兩地持就水環境管理、空氣監測及環保等方面繼續合作,建設空氣質量監測聯網。澳門今年可望加入珠江三角洲區域空氣監控網絡。粵澳兩地簽署協議加快推動在電子、危險廢棄物、惰性拆建物料以及廢物管理等方面的合作,廣東將對澳門轉移物料在廣東省內處理提供方便。粵澳新通道項目的開展將有利治理鴨湧河、前山河等珠澳跨境河涌的污染。

對澳供應水電,廣東省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粵澳近年的合作,令水電用量高速增加的澳門獲得穩定的供應。“竹銀水源系統工程”增加蓄水量1162萬立方米,有效解除鹹潮影響。輸電通道的完善大大增加對澳供電的能力,2012年輸入電量達38.6億千瓦時,接近全澳用電量的九成。

《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對兩地的教育合作十分重視。廣東省基本落實有關天稱,在珠海工作生活的澳門居民其子女可接受義務教育。澳門特區政府推出一系列措施,以珠海、中山市全日制高中階段的澳門學生為試點,對在廣東就讀的澳門學生提供學費津貼。澳門大學繼續推行對廣東學生尤其是珠海學生的入讀支持政策。旅遊學院將“澳門職業技能認可基準”引入珠海,與學校合作開展多項職業技能考試及職業培訓項目,並計劃本年內將合作拓展至廣州南沙區。粵澳雙方在中小學教師交流、職業技術教育、教學研究、高校教育交流、科研合作、大專學生交流、合作辦學等方面,長期開展頻密、無間的合作,為澳門的教育事業發展不斷注入新機。

粵澳醫療合作也為澳門居民健康安全建起防護屏障。粵澳雙方緊密協作,不斷加強傳染病監測合作,預警機制日趨健全,聯防聯控更加駕輕就熟。雙方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和傳染病資訊通報、應急控制、醫療救援、技術與資源共用等方面將有更深入的合作。新簽訂的《粵澳養老保障合作協議書》,將發掘粵澳各自在養老保障方面的優勢,就兩地養老保障關係銜接及待遇計發等問題開展研究,推動兩地養老保障的合作。

合作增加居民福祉

展望未來,粵澳合作的跨境大型交通基礎設施將陸續落成,並發揮巨大功效,澳門居民在生活、經商、出行等的便利方面將有重大改觀。港珠澳大橋建設進展良好。粵澳正加緊研究澳門輕軌在橫琴口岸與廣珠城軌無縫換乘對接,並規劃建設經橫琴至珠海機場的廣珠城軌延長。“粵澳新通道項目”一系列前期工作已正式啟動,雙方努力推便捷通關模式。澳門媽閣與珠海灣仔河底行人隧道的研究工作亦取得進展。

粵澳合作不斷深化,層次的不斷提升,體現兩地合作的延續與緊密程度,也體現兩地合作正展現新的空間。雙方在服務貿易自由化、產業協同發展、旅遊文創、經貿服務、社會公共服務和大型基礎建設等方面的合作,橫琴、南沙、中山翠亨新區等合作區域的共同開發,必將為兩地民生福祉的改善,粵澳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繪出更美的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