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伯雄不排除“習馬會”可能性返台斥“賣台論”荒唐

【香港中通社6月14日電】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一行結束大陸訪問,14日搭機返台卻在機場大動肝火。事緣島內有媒體認為,臺灣領導人馬英九在吳伯雄出發前提及“兩岸非國與國關係”的言論等於“公然出賣臺灣”,而在野民進黨也痛批“習吳會”嚴重侵襲臺灣民主。吳伯雄對有關言論甚為不滿,直斥“荒唐!”

吳伯雄一行上午在北京與當地台商進行早餐會,下午返抵臺北,在機場與媒體暢言今後兩岸局勢,坦言“還是抱著樂觀態度”。

他說,這幾年兩岸關係重大的突破,都是國民黨執政以後,馬主席領導政府以後的成果,並認為“這一點大陸應該加以肯定”;他也認為習近平對臺灣情況非常瞭解,吳伯雄說,習總書記瞭解臺灣情況,並引古語“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來說明兩岸之間仍存在分歧,坦言要化解冰凍三尺也不是一日之工可以做到,他說,有耐性也要有信心,但是方向只要確立,對台獨分離的主張,毫無妥協空間。

不過,當有媒體引述近日媒體對馬英九“賣台”的報導時,指有媒體批評馬英九在吳伯雄出發之前多番強調“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等同於“出賣臺灣”。吳伯雄認為簡直是荒唐,他說,馬英九是臺灣領導人,當然忠於臺灣的“憲法”,“照我們憲法規定,當然臺灣跟大陸不是國與國關係”,他重申,“中華民國的憲法主權”,領土包括大陸及臺灣,批評“有些人拿這個來給他(馬英九)套帽子”,覺得非常不公平,並認為持有關言論的人,其實否定臺灣的“憲法”。

此外,吳伯雄13日在與習近平會面後,曾與臺灣媒體短暫會面,期間被媒體問及兩岸領導人習近平與馬英九未來會面的可能性時,吳稱:“我個人覺得不能完全排除這個可能性。”有關言論引發兩岸媒體關注,較早前有傳馬英九可能趁明年APEC年會在上海舉行的機會首度“登陸”並可能因此促成“習馬首會”,馬英九當時就此表示“還欠一些因素!”

吳伯雄說,馬、習兩人要會面,要看兩岸關係發展情況,要有若干條件成熟。他同時強調,馬並未授權他談這個問題,這只是他的“個人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