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一年加強四方面合作

【本報訊】2013年粵澳合作聯席會議昨日在廣東中山舉行,會議全面總結和肯定了過去一年粵澳合作取得的成果,粵澳會將繼續提升合作層次,拓展合作空間 ,進一步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改善兩地民生,推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行政長官崔世安、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分別率領兩地代表團出席會議並作主題講話,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和廣東省副省長招玉芳就粵澳合作成果作了回顧總結。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周波和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列席了會議。

會議認為,過去一年,粵澳落實了《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年度重點工作安排,兩地有關部門在合作中進一步加強溝通協作,深化服務貿易自由化、產業協同發展、旅遊文創、經貿服務、社會公共服務和大型基礎建設等方面的合作。橫琴、南沙兩個重點合作區域的共同開發正穩步推進。兩地領導、官員加強交流互訪,重視社會民生領域的互補合作,積極促進兩地經濟社會持續發展,不斷改善民生。

粵澳繼續先行先試,逐步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深化粵澳合作的內容,提升兩地合作的層次,體現出兩地合作的延續性與創新性。通過兩地的積極磋商,今年會議中雙方簽署的合作協議或意向書數量歷年較多的一次,民生領域份量比較多,充份體現粵澳合作首重民生。部分協議是合作發展的新領域或新內容,體現出粵澳兩地的合作正展現出新的空間。

未來一年,粵澳重點推進以下工作: (1)共同開發橫琴和南沙,不斷爭取階段性進展; (2)率先推動粵澳服務貿易自由化;加強旅遊業、文化創意及會展等產業的深度合作;加快經濟適度多元化,促進粵澳可持續發展; (3)重視推動教育、科普、文化、環保、供水供電、食品安全等社會民生方面合作,協助粵澳市民改善民生; (4)共同推動粵澳新通道建設、推進重大跨境基建建設;加強區域規劃和專題研究。

粵澳雙方政府在會後還簽署十一項協議,其中包括有《關於建設實施粵澳新通道項目的合作協議》、《粵澳食品安全工作交流與合作框架協議》、《廣東省中山市政府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關於遊艇自由行的合作意向書》、《粵澳環保合作協議》、《粵澳養老保障合作協議書》、《廣州南沙區管委會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關於遊艇自由行的合作意向書》、《粵澳反走私緊密合作協議》、《關於加快推進澳門輕軌跨界延伸珠海橫琴項目建設的緊密合作協議》、《職業教育合作框架協議書》、《澳門大學橫琴校區應急合作協議》和《關於促進珠澳會展檢驗檢疫便利化合作備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