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全力落實合作尤重民生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與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會面。崔世安稱,澳方會全力以赴,落實粵澳雙方簽訂的合作協議,特別是民生領域的深化合作。

出席完粵澳合作聯席會議的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傍晚轉往廣州,與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會面,雙方就進一步深化粵澳合作交換意見,並肯定了是次聯席會議取得的成功,以及粵澳均會積極落實今日簽署的11份合作協議,期間亦談到澳門與中山的未來合作。

崔世安表示,過去一年粵澳共同努力下,達到非常滿意的合作成果,澳方將全力以赴,落實雙方簽訂的合作協議,特別是民生領域的深化合作。

關於教育合作方面,他指出,在昨日上午的會議中,雙方就非高等以至高等教育方面都談了很多未來的合作方向,其中,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已建成,現正進行驗收、邊防、海關等一系列的工作,進展順利,部份學生今年九月就能到新校區上學。他續稱,新校區對本澳發展高等教育是非常好的契機,特別有利於多元人才的培養,以達至本澳的可持續發展。

此外,崔世安提及昨日下午參觀了中山市的神灣遊艇碼頭和翠亨新區,期間談到澳門與中山的未來合作,並決定雙方需正式舉行會議,加深瞭解並商討未來合作事宜,以便將興建翠亨新區放進粵澳合作項目中。他表示,目前合作開發珠海橫琴及廣州南沙的工作已根據《粵澳合作框架協議》逐步落實,相信下一個合作開發的項目是中山翠亨新區,本澳定會積極參與及支持好相關工作。

胡春華表示,是次的粵澳合作聯席會議及期間簽署的協議,對下一步加強粵澳合作定能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粵方一定會認真落實合作協議內容。同時,下一步的粵澳合作,在很多方面都有進一步拓展的空間。

他指中山與澳門距離接近,非常歡迎澳門方面參與翠亨新區的建設,粵方定會做好協調銜接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