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納稱整頓採金並非針對中方將儘量避免中方損失

【中新社北京6月14日電】 迦納阿克拉消息:中國外交部、商務部和公安部聯合工作組6月11日抵達迦納後,與駐迦納大使館一起先後約見了迦納國家安全、移民、內政、外交等部門負責人,就迦納政府治理非法採金及維護當地中國公民正當合法權益做工作。迦納方面承諾,願與中方密切溝通協作,嚴格依法文明執法,為中方人員提供安全保障並為他們回國提供必要便利,同時儘量避免中方人員財產損失。

6月11日,中國駐加使館臨時代辦周遊斌和聯合工作組組長、外交部領事司副司長兼領事保護中心主任邱學軍會見迦納國家安全、移民部門負責人。6月12日,聯合工作組組長邱學軍約見迦納內政部長阿沃伊。6月13日,中國駐迦納大使龔建忠,聯合工作組組長邱學軍約見迦納副外長誇蒂。在會見中,中方要求加方文明執法,停止在礦點外抓扣中方人員,制止少數當地人員搶劫中方人員行為;為自願離加的中方人員提供安全保障和通行便利;保全中國公民的生產設備等財產,減少中方人員的財產損失。

龔建忠大使在約見誇蒂時表示,迦納是最早與中國建交的非洲國家之一,中加傳統友好合作關係由毛澤東和恩克魯瑪等兩國老一輩領導人締造。近年來,中加雙邊交往密切,各領域務實合作成果豐碩,兩國關係的良好發展勢頭值得我們倍加珍惜。中方願與加方一道,加強源頭治理,從根本上解決中方人員在加非法採金問題。

加方官員表示將嚴格文明執法,停止在礦點外搜查和抓扣中方人員;已採取有效措施,制止少數人員搶劫中方人員;將向中方人員提供安全保障和必要便利;將儘量避免中方人員財產損失。阿沃伊表示,加中關係長期友好,迦納對中國和中國人民懷有友好感情。加方清理整頓行動並非針對在加中方人員,而是針對所有在加非法開採的外國人員及迦納本國人。誇蒂表示,中國是迦納傳統友好國家,加方高度重視加中關係,歡迎和鼓勵中國公民來加合法投資置業,推動加中關係進一步發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日前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中國公民在迦納採金問題,近日派出外交部、商務部和公安部聯合工作組赴迦納開展工作。截至目前,在此次迦納大規模治理非法採金行動中被加方抓扣的169名中國採金人員已全部獲釋,將在辦妥相關手續後分批離加回國。中國政府有關部門將繼續全力維護在加中國採金人員安全與合法權益,推動相關問題得到妥善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