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為何網攻 外交部:誰攻擊去問誰

【中央社24日電】中國外交部今天表示,最近披露的情況再次證明,大陸是網路攻擊的受害者,大陸已向美國提出交涉;對美國據傳對大陸發動網路攻擊的原因,官員答覆:誰攻擊就去問誰。

美國國安局(NSA)承包公司前雇員史諾登日前離開香港前再次向媒體曝料稱,美國政府入侵中國大陸的電信企業以及清華大學,以監控手機簡訊與其他訊息。

史諾登的說法引發外界高度關注。大陸外交部今天的例行記者會中,媒體紛紛就此提問。

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國大陸嚴重關切美國政府有關機構對中國進行網路攻擊等情況的消息,這再次證明大陸是網路攻擊的受害者,大陸已就此向美國提出交涉。

至於美國據傳對大陸清華大學進行網路攻擊的原因,華春瑩說:「這個問題可能我回答不了,誰進行了攻擊,就應該去問誰。」

在回答「香港特區政府允許史諾登離港,是否獲得了中國中央政府批准?」的問題時,華春瑩指出,香港是法治社會,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原則,大陸政府一貫尊重香港特區政府依法辦事。

凱瑞:史諾登離港影響美中關係

針對香港政府允許史諾登離境,美國國務卿凱瑞今天指出,此舉無疑會對美國與中國大陸關係造成影響,他也敦促俄羅斯依法行事。

正在新德里訪問的凱瑞下午與印度外長胡爾希德舉行聯合記者會,他在答覆有關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承包商前雇員史諾登的提問時指出,相信所有相關國家都已接獲通知,史諾登遭到3項重罪指控,美國司法當局在追緝他。

凱瑞說,美方已就此案通知中俄兩國,鑑於美國與中國大陸和俄羅斯的關係,以及此事件的影響,如果中俄兩方事前知道史諾登的計畫行程,卻沒有依照法律標準,作出忽視這項通知的決定,他將深感不安。

凱瑞並指出,美國與香港間有引渡條約,他還不清楚美國與香港的溝通過程,但如果此案已經適切告知,而港方最終仍執意讓史諾登獲准登機,「那將令人非常失望」。就俄方而言也是一樣。

他敦促俄羅斯依法行事,「因為這符合大家的利益。我們在過去兩年將他們要求的7名犯人遣返回俄羅斯。所以我認為,互惠和執行法律相當重要」。

凱瑞也對美國國安機構的大規模監控計畫提出辯護,強調媒體報導內容植基於謊言和錯誤訊息。

他指出,相關計畫不調查內容、不看個別電子郵件,也不會監聽電話,而是由電腦隨機調查任何人的電話,且只針對號碼,跟姓名無關,以調查是否跟已知的其他恐怖攻擊情報或事件有關。

凱瑞強調,只有在這樣的情況下,當局才可在高標準法律規範下,根據情資,向特別法庭的法官或委員會尋求採取進一步調查行動。凱瑞說,「我相信美國追求符合公益的司法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