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國情知識總決賽

【本報訊】今年適逢澳門基本法頒佈20周年,為使澳門青少年親身感受基本法的貫徹落實對澳門特區繁榮穩定的重要意義,提升澳門青少年對國情知識的興趣和認識,以「紀念澳門基本法頒佈20周年」為主題的「銀娛澳門盃——第五屆青少年國情知識競賽」昨日假澳門星際酒店舉行總決賽及頒獎禮。

普及基本法知識

由銀河娛樂集團冠名贊助,國情教育(澳門)協會主辦,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澳門聖若瑟大學及澳門各中學協辦的「銀娛澳門盃——第五屆青少年國情知識競賽」,共分為初賽(校內競賽)、選拔賽和決賽(校際競賽)三部分,設題範圍主要包括澳門基本法知識和國情綜合知識。歷經兩輪嚴峻考驗後,最後共有6間中學及3所高等院校參加昨日舉行的總決賽。

參加總決賽的同學須現場答題,除平日所學的知識需要豐富外,臨場應對能力及團隊合作精神亦受考驗。昨間總決賽現場,參賽者在各校的啦啦隊支持及歡呼下激烈競爭,冠、亞、季軍終於脫穎而出,大學組及中學組頒獎典禮隨即舉行。

冠亞季軍學生除可獲獎品及獎盃外,還獲主辦機構邀請一同參訪內地,認識和感受基本法的制定和頒佈對推進澳門平穩過渡、實現國家對澳門恢復行使主權、促進祖國統一和領土主權完整所發揮的作用,並拜訪內地政府及學術機構。

三萬學生踴躍參與

主辦機構國情教育(澳門)協會會長王海濤表示,自2009年舉辦首屆青少年國情知識競賽以來,協會分別以「澳門回歸祖國十周年」、「上海世博會」、「弘揚辛亥精神、振興中華民族」、「國防軍事、鋼鐵長城」等主題,連續舉辦了四屆「澳門青少年國情知識競賽」,競賽的宗旨是通過深入淺出、輕鬆活潑的競賽形式推廣和普及國情知識,增強青少年對國家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今屆比賽邀請了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擔任指導機構,並獲澳門中聯辦文化教育部、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高等教育輔助辦、教育暨青年局、中華教育會等機構的大力支持。今屆參賽隊伍來自澳門8間中學及3所高等院校共逾8000名學生參加,為歷屆參賽人數之冠。迄今屆爲止,共有近3萬名澳門青少年踴躍參與了國情知識競賽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