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擬沖繩部署短程飛彈守釣島

【中央社東京26日專電】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防衛省為了防衛釣魚台列嶼等東海離島遭中國大陸侵襲,考慮在沖繩(琉球)本島部署短程彈道飛彈,如果確定,這將是日本自衛隊首度部署彈道飛彈。

防衛省正研議在沖繩本島部署射程400至500公里的短程彈道飛彈,希望藉此加強防衛釣魚台等東海離島遭中國大陸侵略、攻擊。

防衛省考慮將此列入7月彙整的「防衛計畫大綱」,並在明年度的預算案概算要求時編列研究調查費。

部署短程彈道飛彈計畫若定案,這將是日本自衛隊首度部署彈道飛彈,預料將由陸上自衛隊負責運用。

防衛省於2004年修訂防衛大綱時,曾研議是否開始研究長程彈道飛彈技術,但因公明黨反對而作罷。公明黨認為這將擁有攻擊敵方基地能力,超出專守防衛的範圍。

防衛省認為,這次限定射程,不至於被視為具有攻擊敵方基地能力。部署地點也明確規定是在沖繩本島。

這是考慮到如果部署在九州,射程將涵蓋南韓,勢必遭到南韓反彈。

有關長程彈道飛彈,防衛省於2004年以後私下曾研議提升陸上自衛隊的多管火箭發射器(MRLS)的能力。也考慮過更換發射台,發射美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S)的可能性,但戰術飛彈射程300公里,如果從沖繩本島發射,無法及於逾400公里遠的釣魚台列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