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澳希望攜手開拓東盟及葡語國市場

【本報訊】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昨日在本澳舉行“2013美麗廣西澳門行”聯誼酒會,兩地政府認為,兩地可充分發揮各自優勢,攜手開拓東盟和葡語國家市場。

行政長官崔世安在致辭時表示,廣西是西南地區最便捷的出海通道,是中國與東南亞經濟交往中的重要橋頭堡。近年廣西改革開放加強,積極打造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平臺,把握“北部灣經濟區”上升為國家發展戰略的機遇,經濟及社會發展有目共睹。廣西充份利用良好的生態環境、豐富的旅遊資源的優勢,創建“美麗廣西”,在加快生態文明建設、提升人民生活質素,為澳門特區的發展提供了寶貴經驗。

崔世安指出,桂澳同處泛珠地區,兩地長期友好,人員往來頻密,澳門不少企業早年已在桂投資,並取得成效,經貿合作規模日益擴大,合作層次不斷深化。過去兩年,我們先後在兩地舉辦“活力澳門推廣周” 、“廣西北部灣經濟區招商推介會”,社會反應熱烈。兩地充份發揮在會展、旅遊、環保等方面的獨特優勢,積極合作,成果不斷湧現。未來桂澳繼續加強緊密合作,同融入各自聯繫的東盟、葡語系國家市場,桂澳合作定必開拓更寬廣的空間。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在致辭時表示,他曾在香港工作9年,與澳門各界有很多交往。他表示,廣西與澳門江海相連,交流合作源遠流長,特別是2005年兩地共同簽署《關於推進CEPA框架下桂澳經貿合作協議書》、2009年底澳門—南寧開闢直航航線以來,廣西多次在澳門舉辦廣西活動周和招商推介活動,雙方的經貿合作、民間交流和人員往來更加頻繁。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2年底,澳門在廣西投資設立的企業共329家,合同金額5.35億美元,實際到位金額3.6億美元。2012年廣西對澳門貿易進出口為3778萬美元,同比增長21.1%。

彭清華表示,廣西地處中國—東盟開放合作的前沿,已進入加快發展的“快車道”,蘊涵無限商機,歡迎澳門各界朋友多到廣西觀光旅遊、投資興業。

彭清華就推進桂澳深度合作提出四點建議:一是攜手開拓東盟和葡語國家市場。第十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將於今年9月在廣西南寧舉辦,希望澳門各界積極參展參會,共謀合作發展。二合作開展大型基礎設施建設。今後10年是廣西交通、農業、水利、能源等基礎設施建設高速增長期,廣西將與澳門攜手推進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等項目儘快開工,造福桂澳人民。三是大力推進現代服務業合作。澳門的現代服務業優勢明顯,歡迎澳門企業參與廣西商貿、物流、旅遊、會展、金融、資訊等現代服務業發展。四是進一步加強航空航運合作。澳門是著名的國際旅遊港,航空、航運非常發達,希望兩地加密航線和航班密度,使雙方來往更加便捷。

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中聯辦副主任李剛、外交部駐澳公署副特派員馮鐵、解放軍駐澳部隊司令員祝慶生與政治委員馬必強、立法會主席劉焯華、中聯辦副主任陳啟明與仇鴻,以及中央駐澳機構負責人、廣西代表團成員、澳門各界知名人士等600餘人出席當日的聯誼會。

廣西代表團還在澳開展多項活動,包括與澳門中華總商會交流、澳門廣西社團聯合總會聯誼早餐會、參觀葡韻博物館和澳門科學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