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暴力

在網上發表具有攻擊性、煽動性和侮辱性的言論,造成當事人名譽損害,人們習慣稱之為“網絡暴力”。網絡暴力是指網民在網絡上的暴力行為,是社會暴力在網絡上的延伸。

“網絡暴力”已經打破了道德底線,往往也伴隨著侵權行為,亟待運用教育、道德、法律等手段進行規範。同時,網民們若想獲得自由表達的權利,也要擔當起維護文明與道德的使命,至少,要保持必要的理性、客觀。

網絡暴力不同於現實生活中拳腳相加血肉相搏的暴力行為,而是藉助網絡的虛擬空間用語言文字對人進行討伐與攻擊。這些惡語相向的文字,往往是一定規模數量的網民們,因網絡上發布的一些違背人類公共道德和傳統價值觀念以及觸及人類道德底線的事件所發的言論。這些語言文字刻薄、惡毒甚至殘忍,已經超出了對於這些事件正常的評論範圍,不但對事件當事人進行人身攻擊,惡意詆毀,更將這種討伐從虛擬網絡轉移到現實社會中,對事件當事人進行“人肉搜索”,將其真實身份、姓名、照片、生活細節等個人隱私公佈於眾。這些評論與做法,不但嚴重地影響了事件當事人的精神狀態,更破壞了當事人的工作、學習和生活秩序,甚至造成嚴重的後果。

網絡暴力的表現形式,主要有以下三種形式:一、網民對未經證實或已經證實的網絡事件,在網上發表具有攻擊性、煽動性和侮辱性的失實言論,造成當事人名譽損害;二、在網上公開當事人現實生活中的個人隱私,侵犯其隱私權;三、對當事人及其親友的正常生活進行行動和言論侵擾,致使其人身權利受損等等。

網絡暴力的出現,不是一個或兩個聲討帖能造成的。網絡暴力巨大的殺傷力,是來自於成千上萬的參與口誅筆伐的網民。他們在數量規模上形成了一定的強勢,而他們一致的立場與觀點則因這種強勢更顯其權威。網絡暴力的參與者,人數眾多,其參與動機與形式也是複雜的。主要的參與者,可以分成三類。一是主要事件的發布者,也就是最初在網上公開那些有背人類良心或是社會公德事件的人,他們所發布的信息,是引發網民注意力並參與討論的焦點,也是暴力形成的導火線。發布者此舉的動機不一。有真正懷著正義之心想藉網絡之力解決現實問題的人,也有在網絡空間發洩自己不滿與憤悶情緒的人,也有通過網絡開無聊玩笑捉弄全世界人民的人,更有不懷好意地利用網絡轟動效應獲取私人之利的人。雖然動機不同,但他們發布的事件往往有些共同點,都比較容易觸動大眾的道德神經和內心情感,引發他們對該事件的關注。他們的立場以傳統的價值觀為參照,往往容易取得網民在觀點立場上的共鳴。

網絡暴力的另一類參與者就是跟帖者,其中又分為真正的討伐者、惡搞的跟風者和無意識的參與者。真正的討伐者是在主帖事件公佈以後,對事件當事人進行惡意口誅筆伐的狂熱分子,他們不但刻意地攻擊事件當事人,而且會用極富煽動性的語言去感染其他的網民。同時,他們也是直接會以實際行動參與網絡人肉搜索,並對當事人的現實生活實施幹擾與破壞的人。這些人堅信主帖事件中所公佈的真相,並不恥相關當事人的行為,他們在網絡暴力事件中是主要的行動者與煽動者。跟帖的網民中,還有一些喜歡惡搞的跟風者。對於他們來說,事件本身的真假對錯已經並不重要,而重要的是他們又有一個可以惡搞的主題對角。他們是有意識地將事件誇大,對於一些本該嚴肅看待的事情,卻以極其誇張和調侃的方式將其惡搞,存在著強烈的幸災樂禍及娛樂狂歡的心態。這些人相信“惡搞是智者的遊戲”這句網絡名言,以惡搞顯示自己智慧。他們樂於參與網絡暴力事件,挖掘當事人的現實身份,從而獲得快感。這些跟風者以實際行動將暴力程度升級。絕大部分跟帖者都是無意識的參與者。之所以說他們無意識,是因為他們對於主帖中所宣揚的事件,並沒有用自己的理性去思考和判斷,鑑定其真偽是非,而一味地被主帖中的感情所牽扯並完全接受主帖的觀點與立場。無意識參與者,對於網民迅速形成一致觀點和態度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壯大了聲討的隊伍。

除了 發帖者、跟帖者之外,還有網絡看客。網絡看客的人數遠遠大於跟帖者。他們其實算不上真正的網絡暴民,他們是通過網絡瞭解主帖事件情況,關注事件的進展的人,一般只看不言,不參與暴力活動。但是他們在網絡上搜索相關事件,無疑增加了這一事件的網絡點擊量,而點擊量的上升會直接影響到相關事件在網頁上位置的表現。 (百度百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