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校輔導員不足無法增聘

【本報訊】教青局稱,每名駐校學生輔導員須服務500名學生,人手不足,政府正增聘,但本澳沒大量合資格的輔導員供應。

另外,教青局澄清,局方從沒要求學校人道毀滅狗隻。

駐校輔導員不足

青年事務委員會昨日召開全體會議,討論推動學生科普教育、青年生涯規劃的工作,以及2013暑期活動開展的情況。

教青局透過駐校學生輔導員為學生開展與生涯規劃有關的工作和輔導活動,以及向學生輔導員提供生涯規劃的培訓課程,並透過轄下的青年中心開展多元化的職前輔導和服務。

教青局教育廳廳長梁慧琪稱,現時全澳有160名駐校學生輔導員,每人面向500名學生,教青局局正增聘,但礙市場沒有大量這方面人才,教青局會因應學校實際需要和特別情況調配人手。梁慧琪透露,駐校學生輔導員跟進的大部分是由教師轉介的學生成績退步個案,但其後發現學生存在家庭、交友和情緒等問題,非表面的學習問題。

無要求人道毀滅狗隻

有報章稱教青局要求一間小學今日內人道毀滅校內飼養的狗隻。教青局昨日在青年事務委員會開會後主動澄清,當局從沒要求校方將狗隻人道毀滅,報章報道局方回覆的內容不實,局方至今從沒收到媒體查詢有關事件。

教青局表示,經了解,狗隻已於學校居住13年,校方並為狗隻建設新犬舍,不會將狗隻人道毀滅,教青局對傳言感到詫異。教青局稱,本澳不少學校均飼養狗隻,當中擔當了德育和生命教育的角色。

推動學生科普教育

今年青年事務委員會共收到6份競逐“青年活動獎”的報告書及5份競逐“公民教育獎”的報告書。經過全體委員決議,競逐2012年度的“青年活動獎”由“澳門工會聯合總會青年中心”獲得,獲獎活動名稱為“‘潛能盡顯’──第十屆全能M.C.大賽系列活動”;“公民教育獎”由“汎澳青年商會”獲得,獲獎活動名稱為“2012成人宣誓日‘躍動拾捌‧攜手出發’” 。

教青局稱,從三個層面推動本澳科普教育:(一)提升學校科學教育質素,加強科學教育的師資培養,並為本澳學校設置、擴充、維護科學實驗的設備提供支援;(二)結合各類社會資源為青少年開展多元化的校內或戶外科普活動,支援學校參與各項科普活動及研究計劃;(三)組織本澳學生參加各項本地及外地科普交流和競賽活動,開拓學生視野,吸取經驗。

教青局說,今年的暑期活動為本澳4歲至25歲兒童及青少年提供了接近5萬個名額,比去年增加了2千多個。當中約3萬8千多個名額在塔石體育館公開接受報名,為期四天,3萬4千多人報名,報名率近89%。另外約1萬1千多個名額透過派發門票及社團接受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