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名中國人在巴新遇害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電】 莫爾斯比港消息:巴布亞新几內亞總理當地時間26日發表聲明稱,4名中國人當地時間24日在該國首都莫爾斯比港被害。中國駐巴布亞新几內亞大使館隨後證實該消息,稱使館已啟動緊急預案,為中國公民提供幫助。

法新社援引奧尼爾的聲明稱,中國受害者為3男1女,在莫爾斯比港一處市集的食品店中遭人殺害。

奧尼爾強烈譴責這起惡性暴力事件,並向中國政府和受害者家屬保證,將提供一切必要的幫助。他表示當地警方已控制局面,展開調查,定會將罪犯繩之以法。奧尼爾同時呼籲,在巴新的華人和亞裔人士保持冷靜,當地商貿活動將正常展開。

英國廣播公司援引當地警方消息稱,命案發生在當地時間24日晚間,被害者在其經營的食品店中被人用刀刺死,他們身上有多處刀傷,店內現金被搶走。

中國駐巴布亞新几內亞大使館當地時間26日向媒體證實了中國人遇害的消息。使館工作人員稱,悲劇發生在晚9時,遇害的3男1女當時已經下班,正在工作的麵包房內吃晚飯。與他們同在店裡的還有8名當地雇員,正在烤制第二天銷售的麵包。

該使館工作人員表示,使館已啟動緊急預案,為中國公民提供幫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26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證實:當地時間6月24日晚,4名中國公民在巴布亞新几內亞首都莫爾斯比港被殺害。

華春瑩說,根據當地警方初步調查,這是一起嚴重的暴力刑事犯罪案件。中國駐巴新使館對此高度重視,立即啟動應急機制,派領事官員到事發地協助巴新警方處理案件。中國駐巴新大使緊急約見了巴方高級官員,要求巴新警方盡快將凶犯緝拿歸案,繩之以法,同時要求巴新方面採取強有力措施切實保障中國公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華春瑩介紹,巴新總理奧尼爾發表聲明,強烈譴責這一血腥暴力犯罪案件,表示將不遺餘力緝拿凶犯,並向中方及遇難者家屬表示深切慰問。中國外交部和中國駐巴新使館將密切關注此案進展,全力協助遇害者家屬做好善後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