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爆謝長廷心腹澳大輸 當事人否認 民進黨疑內鬥

【中通社7月31日電】台灣《壹週刊》31日爆料指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核心幕僚、台灣長工會執行長林耀文到澳門賭輸1億元新台幣。林耀文回應稱,是媒體亂編故事。謝長廷說,“放話者若是民進黨高層,恐怕就不單純”。

對於豪賭輸錢報導,林耀文31日強調,“這根本是亂編故事、莫名其妙,完全沒有的事”。他將採取法律行動,控告撰寫的媒體與記者,以捍衛個人名譽。

37歲的林耀文跟隨謝長廷18年之久,是謝最信賴的幕僚,謝擔任多項重要職務,林耀文都是辦公室主任。

《壹週刊》引述民進黨高層人士說法指出,7月初謝長廷從香港舉辦完兩岸論壇之後,有台商向黨內高層爆料,指他年初目睹林耀文到澳門豪賭,在“新濠天地”二樓貴賓廳“勵盈會”慘烈廝殺。

報道指出,林耀文在只收高額賭注的賭廳中,把賭場第一回借他的500萬元港幣全輸光,第二回再借他500萬元港幣,沒多久也輸完,使他險些走不出賭廳,後來向台灣友人求救,賭場才又借他300萬元港幣,他把輸的錢贏回來,才得以脫身返台。

報導稱,林耀文是向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吳子嘉借錢。吳子嘉被媒體求證時則強調,之前已跟《壹週刊》說了,他跟林耀文沒有金錢往來,更沒有借錢給林,根本是胡說八道。他說,如果林耀文去告《壹週刊》,他保證一定會出庭作證。

林耀文說,他前往澳門主要是基於公務所需,絕無所謂豪賭慘輸之情節;最近一次前往澳門是今年初跨年夜與家人前往旅遊,只在下榻飯店換了2萬新台幣到處玩一玩,就像觀光客一般,他哪來的1億元新台幣輸錢。此外,他亦未向吳子嘉借錢。

他認為,該報導時間、地點都沒有交待清楚,也沒有照片,只有爆料者躲在幕後放話,不知用意為何。

謝長廷31日下午出席民進黨中常會時指出,《壹週刊》記者有問他,他請記者說出那個黨內高層的名字,或者台商的名字,“我們才有辦法處理,不然就會很複雜,變成黨內放話,也有分化團結的問題”,但“記者說不能說、也沒有證據,就是‘有人說’,所以,這個東西就沒有辦法處理”。

謝長廷認為,“放話者若是民進黨高層,恐怕就不單純,畢竟他從事兩岸開展之旅以來,黨內就有人要讓他和林耀文難堪”。

輿論指出,無論此事是真是假,從側面已可反映民進黨內鬥的激烈程度,一方面顯示出民進黨人為了爭權奪利無所不用其極,另一方面顯示出民進黨對兩岸政策仍不離“台獨”立場,想法設法打擊黨內務實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