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店涉售盜版軟件五人帶查

【本報訊】海關本年初接獲線報,指北區某電腦店銷售及代客安裝盜版軟件,海關知識產權廳展開調查,於七月二十九日採取行動,先後在北區多個地點巡查兩間售賣電腦及兩間售賣電器店鋪,查出一批電腦、USB儲存裝置及光碟存有懷疑盜版軟件。行動中帶走五人返海關總部協助調查,初步調查發現該等店鋪涉嫌觸犯《著作權及有關權利之制度》的法律,案將轉交檢察院偵辦。

於七月二十九日,海關知識產權廳關員分成多個小隊,抽查與案有關的另外三個商業場。在查獲三店內的電腦及一些周邊物品,涉嫌儲存盜版軟件,有關物品的軟件「產品識別碼」,不只一次出現在非法位置和電腦上。

海關人員共帶走鋪內十一部電腦,2隻USB儲存裝置,七十三隻光碟返海關知識產權廳進一步調查,其中僅三部電腦裝有原廠正版軟件,當中兩部主要為作店鋪日常營運之用,其餘則銷售或代客維修。

四間店鋪主要售賣電腦產品、數碼電器、電話、代客維修電腦及代客安裝不同電腦軟件,其中一間没發現侵犯知識產權之違規情況,另外三店有技術人員為客人安裝盜版軟件,每次收費為澳門幣一百五十元至一百八十元不等,一般安裝的為「微軟」公司的「WindowsXP」,「Windows7」,「Microsoft Office2003」及「Microsoft Office2007」等作業系統及應用程式軟件,其他電腦軟件視乎顧客需要安裝,主要銷售對象為本地市民。

是次行動,海關人員共帶走包括三間電腦店鋪的東主、負責人、售貨員及送貨員在內共五名人士(四男一女)到海關總部協助調查,年齡介乎於十九至四十一歲,其中三名(兩男一女)售貨員為外地僱員。海關將以假造作品、錄音製品或錄像製品及假造複製品的交易罪,向檢察院檢舉,一經定罪,最高可判四年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