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昨日舉行「八一」招待酒會,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八十八周年。駐澳部隊司令員祝慶生少將在酒會致辭中表示,駐澳部隊進駐澳門以來,認始終牢記人民軍隊的性質、宗旨,大力弘揚優良革命傳統,認真貫徹「一國兩制」偉大方針,嚴守《澳門基本法》和《駐軍法》,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以實際行動贏得了廣大澳門同胞的高度讚譽,開創了「一國兩制」條件下軍政軍民團結的嶄新局面。祝慶生還表示,駐澳部隊將緊緊圍繞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堅持依法駐軍、從嚴治軍、愛澳親民,毫不動搖地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維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開創澳門更美好的未來,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而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則在向駐澳部隊致以節日祝賀,並對駐澳部隊一直以來對特區發展的有力支持表示感謝的同時,也指出正是中央的大力支持,駐澳部隊的堅強保障,澳門特區才得以努力發展經濟、積極改善民生,從而保持了穩定繁榮的發展大局。崔世安還指出,駐澳部隊在履行防務的同時,還十分關心澳門的發展,持續無償捐血、綠化植樹、捐款參與慈善活動等,大力支持特區公益事業,贏得了澳門社會的認同和擁護。為此,崔世安強調,將一如既往與駐澳部隊、中央人民政府駐澳機構保持緊密聯繫,加強互動合作,全力推動“一國兩制”偉大實踐不斷向前發展。

祝慶生司令員和特首崔世安的講話內容,都如實生動地反映了事實和現實惠。解放軍駐澳部隊進駐澳門特區十三年多以來,給五十多萬濠江兒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一個深刻印象,解放軍進駐澳門之後,加上澳門特區的警務隊伍以當家作主的精神積極工作,還有內地公安的大力奧援,澳門的治安好了。實際上,回歸前澳門治安惡劣,炸彈與子彈齊飛,槍聲與殺聲同響,打殺與綁架的惡性治安事件經常發生,很多有錢人不敢在澳門逗留,有些人想投資也不敢來,嚴重打擊經濟發展,市民生活素質大幅下降,人們對社會治安狀況極為悲觀。因而中央人民政府宣佈,澳門回歸時派出解放軍部隊進駐澳門,就得到了全體居民的熱烈擁護及支持,並將震懾有組織犯罪活動的重任寄託在解放軍駐澳部隊。而在澳門回歸及解放軍進駐澳門之後,澳門特區的治安果然海晏河清,整個社會環境平靜、安寧,使澳門成為全世界治安最好的城市之一。盡管說,解放軍進駐澳門是體現「基本法」關於防務由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的精神,是為了防備和抵抗侵略,保衛澳門安全、擔負防衛勤務、管理軍事設施及承辦有關的涉外軍事事宜。當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宣佈戰爭狀態或澳門政府進入緊急狀態時,澳門政府可向中央人民政府請求駐澳部隊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但從「功能主義」的角度看,就是要震懾澳門內部的黑幫和犯罪分子。而這個標的,已經完全達成。最近,在複雜形勢下,與香港駐軍針對香港特殊地形環境進行演習,並調進聲波炮等在城市執行防務的先進武器的同時,澳門駐軍也著眼澳門地區特殊地形環境特點,在某集團軍陸航某旅直升機配合保障下,首次組織特種連官兵登機進行懸停跳下、小速度跳下、滑繩下、單環節下、側滑下等實戰機降訓練,有效提升了部隊的快速反應和機動部署能力。有此堅強的保障,無論發生任何情況,澳門特區都可以保持穩定繁榮,澳門居民可以完全放心,澳門「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就能不斷向前發展。全體澳門居民衷心感謝解放軍駐澳部隊。

第二個深刻印象,就是解放軍駐澳部隊紀律嚴明,堅持依法駐軍、從嚴治軍,做到文明守法、愛澳親民,充分展示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良好形象;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積極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踴躍參加社會公益活動,自覺維護公眾合法利益。在燈紅酒綠、賭場夜總會林立的環境下,從未發生過一起違紀事件,駐軍軍車也從未違反過澳門特區的交通規則,可說是在「一國兩制」條件下新的「拒腐蝕,永不沾」的「南京路上好八連」,解放軍駐澳部隊用良好的形象贏得澳門同胞的信賴。因此可以說,一些澳門居民之所以能夠迅速自我矯正因為「六四事件」而對解放軍的某些誤會,是得益於解放軍駐澳部隊以其「使命重於泰山,紀律重於生命,形象代表國威軍威」的模範行動。正因為如此,解放軍駐澳部隊摩托化步兵二連獲時任中央軍委主席的胡錦濤授予「履行澳門防務模範連」的稱號,並向駐澳部隊頒發了嘉獎令。

第三個深刻印象,是解放軍駐澳部隊充分展現了軍民魚水情,正如特首崔世安昨日所言,駐澳部隊在履行防務的同時,還十分關心澳門的發展,持續無償捐血、綠化植樹、捐款參與慈善活動等,大力支持特區公益事業,贏得了澳門社會的認同和擁護。實際上,在軍營開放、「八一」招待會、參加地方活動,及參加義務植樹活動,組織無償義務獻血,以及為澳門青少年舉辦軍訓活動等軍民交往中,廣大官兵精神飽滿、軍容嚴整,充分尊重澳門市民的風俗習慣和宗教信仰,充分展現了駐軍愛澳親民的形象,極大增強了澳門民眾對國家和人民軍隊的認同感,受到澳門社會各界的信賴和讚譽。而澳門特區政府也對駐澳部隊給予了積極的支持,最近又按照《駐軍法》的規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決定,撥地給駐軍擴建營房和訓練場地。廣大澳人也是極大增強了對解放軍駐澳部隊以至是對國家和人民軍隊的認同感,時時處處維護解放軍駐澳部隊的形象和聲譽。因此可以說,如果不是澳門特區實行「一國兩制」,亦即內地的一些體制倘若也能引進澳門特區的話,澳門特區和澳門駐軍也將能榮獲以「擁軍優屬,擁政愛民」為主旨的「全國雙擁模範城」的美名。而且由於是在實施「一國兩制」的特殊環境之下,其「含金量」就將會更高。

第四個深刻印象,是解放軍駐澳部隊的營地已經成為澳門居民尤其是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解放軍駐澳部隊進駐澳門初期,因為是租用龍城大廈,而未能充分發揮這方面的作用。因此,興建解放軍駐澳部隊總部大廈時,本欄就曾經提出,為了便於向澳門特區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教育,也是為了促進軍民情誼,建議駐軍總部大樓的設計,適宜附有「國旗廣場」。如果確因受面積限制而不能保留「國旗廣場」,也宜在仔的營地設有可供對外開放的「國旗廣場」。而後來的事實證明,不但是駐軍總部大廈建有「國旗廣場」,仔營地同樣也建有「國旗廣場」。此後,每年的國慶、回歸紀念日、「五一」、建軍節,都舉行升旗儀式,澳門居民尤其是青少年,還有來澳遊客都紛紛前往觀禮。在雄壯的國歌聲中瞻仰著鮮艷的國旗冉冉升起,還有解放軍戰士標準的護旗、升旗及敬禮動作,使人們充滿自豪和敬重的心情。而每年的開放軍營及為澳門青少年舉辦軍訓活動,也成為愛國主義教育的課題之一。

「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