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諮委再要求迅速解決大三巴旅遊巴上落問題

【本報訊】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一直關注大三巴區旅遊巴上落客所引致的問題,其交通範疇小組(小組)先後約見負責規劃大三巴周邊區域發展的各個部門,希望政府儘早訂立工作時間表,解決該區的交通亂象、廢氣排放及噪音等問題。

中諮委表示,大三巴為本澳著名的旅遊景點,周邊同時是住宅區,每天旅遊巴頻繁進出及上落客,附近一帶交通嚴重擠塞,居民長期受汽車廢氣和噪音困擾。近年當局採取了一系列改善措施,將路邊部分輕型泊車位改為夜間泊位,設置旅遊巴臨時停泊及上落客區,以及改動道路行駛方向。但進入大三巴周邊區域的旅遊巴士數量與日俱增,交通堵塞、廢氣及噪音對附近居民造成的困擾始終未能解決。小組自今年五月起,先後透過中區社諮會平常會議及交流會議,與跨部門小組成員—交通事務局、土地工務運輸局、旅遊局及文化局代表會面,反映居民期望理順大三巴周邊交通環境的強烈訴求,要求當局訂出明確的時間表,讓各界及早配合,徹底解決大三巴區旅遊巴流量長期超負荷問題。

小組認為,當局在滿足旅遊業界及旅客需要的同時,也應改善居民的出行和居住環境。小組認為,解決問題的基本原則,應從宜居和保護世遺景點的角度出發,並提出三點改善建議:

1.全面限制大型旅遊巴駛入大三巴核心區一帶;

2.重新規劃旅遊路線、優化周邊步行環境和自動步行設施配套,或可考量採用電動車等減少空氣污染的交通工具;

3.善用塔石廣場地下停車場及於大三巴外圍地區尋找合適地方供旅遊巴停泊,讓旅客選擇從不同路線進入大三巴核心區,帶動沿途區域發展的同時,亦可減輕大三巴周邊的交通壓力。

小組認為要改善大三巴區周邊的交通配套及污染問題,必須透過跨部門通力合作,在交通規劃、旅遊發展、文化保育及居民生活當中取得平衡,共同尋求解決方案。當局必要訂定明確時間表,有序地向居民、旅客和業界作詳細的宣傳及介紹,做好相關的軟硬件配套,最終實施全面禁止大型旅遊巴進入大三巴核心區。中區社諮會交通範疇小組由副召集人余健楚擔任組長,成員包括余韶洲、林宇滔、勞協華、黃俊傑、黃祖添、關勳杰及韋浩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