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破三宗走私已宰家禽案 檢控三男一女

【本報訊】一些未經檢疫的肉類流入澳門,澳門海關行動管理廳關員前天共查獲三宗非法進口已宰家禽的案件,檢獲29公斤雞隻,5公斤水鴨,14公斤鵝,全部為未經檢疫之鮮宰家禽。3名本澳男子和1名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往來港澳通行證的女子被帶返海關總部協助調查。

關員前日在關閘外圍對水客進行監視,約九時左右,海關關員發現有1名男子和1名女子所攜帶的物品有異常,關員尾隨其後,發現兩人把攜帶回澳的數袋物品放在亞馬喇土腰(關閘馬路)99號如意閣商場內地下,準備離開時,關員採取行動,在其放置的物品內搜獲一批未經檢疫之鮮宰家禽,兩人被帶回海關總部協助調查。該名女子承認為賺取20元帶工費,協助內地1名女子將未經檢疫之鮮宰家禽從內地帶回本澳放於上址。該名男子聲稱協助朋友,從內地將未經檢疫的雞隻帶回澳門,並沒收取任何酬勞。

行動期間關員再發現有人利用該商場的公廁作收集點,1名男子從廁所內取走一批未經檢疫之鮮宰家禽,準備交給一名駕駛電單車的男子將物品運走,關員採取行動,截停兩名男子,帶返海關總部調查。調查期間,一名男子承認安排水客從內地將未經檢疫的已宰家禽帶返澳門,以每一隻雞3元,每一隻鵝5元作為水客酬勞,收集後電召本澳1名男子用電單車送到建華新花圃於地攤非法擺賣。

海關以《對外貿易法》起訴該3名本澳男子和1名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往來港澳通行證的女子,如罪成,最高可被判罰款十萬元。海關懷疑該名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往來港澳通行證的女子從事與旅客身份不符,將其轉交入境事務廳進一步調查。

海關呼籲市民若發現有販賣來歷不明的肉類、家禽的活動,或懷疑有非法肉類收集點,應即向海關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