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籲全民防登革熱 戶外宣傳活動周六舉行

【本報訊】預防登革熱工作小組將於本周六(8月10日)於媽閣廟前地舉行8月第二場戶外的預防登革熱宣傳活動,與多個團體向本澳居民宣揚「注意環境衛生」的主題,期望全民在家居及周邊地方做起,消除蚊蟲孳生源,是最根本和關鍵的預防登革熱方法。

活動於下午3時至6時舉行,現場設有主題圖片展覽,4時30分舉行活動主題啟動禮及「預防登革熱的宣導方法』專題講解;之後,義工將前往下環一帶的街區進行清積水、派發宣傳單張及張貼海報等宣導工作。

衛生局說,周邊地區疫情嚴峻,近期多雨,本澳現時已進入登革熱傳播的高危季節。今年六月的誘蚊產卵器指數為百分之七十五點二,較過往同期稍高,顯示目前伊蚊的分布較為廣泛,傳播登革熱的風險將增加。就此,特區政府已加強了清潔和滅蚊工作,今年至七月份止,已清理衛生黑點120個、處理垃圾數量超過130噸,並於全澳的公園、休憩區等公共設施定期滅蚊。至於私人地方及當中的共用地方,仍需依靠居民大力配合,注意環境衛生,才是成功防控登革熱的關鍵。

白紋伊蚊的特性是在小型容器積水中繁殖及成長,因此全體居民要時刻保持環境衛生,定期清理家居環境中各種容器的積水,以及切勿亂拋垃圾於公共地方及私人樓宇的共用地方,每週清潔簷篷及天井,避免發泡膠盒、汽水罐、膠樽等垃圾成為積水的容器,徹底杜絶病媒蚊孳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