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向公屋委介紹公屋規劃興建情況

【本報訊】當局向公共房屋事務委員會介紹公共房屋規劃及興建情況,以增加工作透明度,同時收集各委員之意見及建議。

公共房屋事務委員會召開第24次平常會議,分別由房屋局及建設發展辦公室代表介紹公共房屋規劃及興建情況。

會上,建設發展辦公室代表介紹現正進行公共房屋項目之情況,以及一個公共房屋項目從施工計劃編製至建設階段所需之流程及時間。同時,房屋局代表介紹定期開展社會房屋申請所需考慮的主要條件,包括土地、建造方面之制約,及現時社會房屋採用之計分排序機制,安排上樓目標期限等。

各委員在了解政府代表的介紹後,分別就議題作充分討論。有委員認同在公共房屋興建過程中,確實有很多未能預估的因素,故在建造初期難以確定具體竣工時間。另有委員建議政府應就各戶型之公共房屋單位盡量設定統一標準,並在公共房屋設計時,配置符合社會需要的社會設施,如公眾停車場、長者服務、托兒所等。

此外,多位委員就社會房屋輪候方面提出意見及建議,包括定期開展社會房屋申請、社會房屋輪候期等,但整體認同社會房屋是照顧社會上經濟最為薄弱的家團,在公共房屋政策上應給予更多支援,以達至“社屋為主、經屋為輔”的公共房屋政策目標。

是次會議出席包括:公共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梁竟成、秘書長譚光民,以及委員劉榕、陳華強、劉藝良、鄭永輝、吳在權、梁桂萍、江銳輝、吳子寧、高岸峰、潘志明及梁金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