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務局跟進仔花城地鋪公共安全問題

【本報訊】土地工務運輸局跟進仔花城超級市場封閉大廈走火通道及其水塔引致周邊結構柱保護層剝落的問題。經局方要求後,地鋪承租人已於上月清理擺放在公共通道的物件,重開上鎖的閘門,同時向局方遞交了修復工程計劃。局方現正加緊審理該修復工程計劃,要求地鋪承租人完善審理中所發現的問題。

清空公共通道重開閘門

收到居民反映後,土地工務運輸局隨即跟進該個案,局方組成的驗樓委員會工程師於7月初已到現場檢驗。根據驗樓報告,大廈設備房水塔附近的部分結構柱因長期潮濕引致保護層剝落、地庫天花板出現水珠等問題,與設備房內的水塔和大型抽風機缺乏維修,以及凍櫃擺放位置沒有效處理溫差有關。因此,地鋪承租人必須於指定期限內按驗樓報告要求遞交保養、維修工程及結構柱修復工程計劃,並妥善處理地庫天花板出現水珠事宜。

局方對比大廈竣工圖則,確認該地鋪的中間位置實屬其私人面積範圍,並非大廈共有部分,但地鋪兩側屬大廈的公共通道。為免影響走火,地鋪承租人應清理擺放在公共通道的貨物和雜物,並重開通道盡頭的上鎖閘門。

正審理修復工程計劃

土地工務運輸局於7月中在分別與花城鴻圖偉業業主管理委員會代表及花城經營超級市場的地鋪承租人代表會面中,已將上述情況向雙方清楚說明。局方於7月下旬確認地鋪承租人已清理擺放在公共通道的物件,重開上鎖閘門;局方亦於7月下旬收到地鋪承租人所遞交的修復工程計劃,以及就之前未申報的地鋪裝修工程所補交的工程計劃。另一方面,局方應業主會要求,提供了該大廈的竣工圖則,以協助其釐清大廈共有部分位置及面積。

土地工務運輸局現正加緊審理該修復工程計劃,但鑑於在審理過程中,發現計劃提出的修復方案有未盡完善之處,故局方正要求地鋪承租人盡快改善方案內容,爭取及早開展修復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