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強:台中市長的治理之道

每次臺灣“行政院”要換主角,胡志強總是外界盛傳的熱門人選。而高雄市長、國民黨主席、參加臺灣“總統”大選,這些有可能寫進胡志強政治生涯的選項,總是在各方利益的權衡下最後被Pass掉了。於是,台中市長,胡志強踏踏實實做了13年

胡志強遠遠地走過來,儘管因幾年前的中風左腳微跛,卻走得比常人還要快些。龍應台說,這樣的胡志強看起來“特別憨厚”。儘管民進黨有些人不這麼友好地看待,胡志強也是一句“政治是一時的,友誼是永遠的”,一如既往地小事化了。

胡志強乍看起來很平常。身材不高,稀疏的頭髮,一身利落的淺黃色公務衫,有力的握手,幹練的做派,些許源自父親的軍人氣質。67歲的胡志強和在政壇摸爬滾打數十年的“老江湖”並無兩樣。

只是一開口,不時蹦出的玩笑讓他氣場全變,儼然外界形容的那個“能在演講時爆笑全場的票房明星”。

有人評價胡志強“在政壇沒有敵人”。在牛津念博士的時候,能把自己的家變成臺灣同鄉會;回臺灣中山大學教書時,被舉薦擔任李登輝的翻譯而進入政壇;後來成為“駐美代表”、“外交部長”;再到轉戰台中,做了13年市長的胡志強,像拿捏口中幽默的分寸一樣,拿捏著政途上的每一個機會。

每次臺灣“行政院”要換主角,胡志強總是外界盛傳的熱門人選。而高雄市長、國民黨主席、參加臺灣“總統”大選,這些有可能寫進胡志強政治生涯的選項,總是在各方利益的權衡下最後被Pass掉了。面對一些請他參選的聲音,或者媒體的疑問,胡志強總是“太極式”回應,“我沒有其他打算。我個人的政治得失不重要,重要的是藍營的香火要持續下去。”

於是,台中市長,胡志強踏踏實實做了13年。而2014年備受矚目的臺灣地區“五都選舉”爭奪戰,胡志強是否會繼續代表國民黨“決戰中臺灣”,成為外界最大的猜測。

在兵家必爭的戰略要地,綠營三強林佳龍、蘇嘉全和蔡其昌已經虎視眈眈,積極準備搶攻台中。而來自藍營的一點風吹草動,都會影響對手的排兵佈陣。此時的胡志強似乎仍在等合適的時機“鬆口”。

“現在還沒有決定是否參選,年底之前應該會有確切的消息。我也在猶豫,不做覺得對不起選民,繼續做,還需要家人繼續的體諒。我沒有那麼大的野心,還是力求把事做好吧。”胡志強對《中國新聞週刊》說,語氣中帶著點唏噓,“我在臺灣從政也有20多年咯,家裏小孩一眨眼都長大了。當年沒時間陪他們,現在他們沒時間陪你。我說台中是我政治生涯的終點站,這不是假話。”

國民黨的一張“鬼牌”

台中市政府大樓中央鏤空造型的四圍,是共十層的辦公區域,紅白色調對比鮮明。其中一面牆並排著四部電梯,可以直通不同的部門。各部門的標識、分佈地圖清楚地展示在視線所及範圍。開放式的工作區域方便人們進出,西裝革履、掛著胸牌的工作人員行色匆匆。

不瞭解的人會以為走進了某個大公司,高效、專業。而這樣的風格,似乎與胡志強提倡的氣質不謀而合。始終宣揚“市政如市場,市長如店長”的胡志強,總希望把台中經營得有些不一樣。

“臺北的政治、金融影響力無可比擬,高雄的工業、貨運發達,我們不去比他們的長處。台中要發展自己的氣質。一個城市,沒有特色就沒有舞臺。”胡志強說。

於是胡志強提藝術、提創意、提生活方式,努力讓文化復興台中。這個想法,他13年來一直在努力踐行著,也在向外界證明,當年將胡志強“下放”到台中,國民黨這步棋,沒有走錯。

2000年,胡志強參選台中市市長。當時,國民黨在“總統”大選中敗給民進黨,拱手交出了執掌50年的政權。而無論在黨內外都“名聲不錯,關係很廣”的胡志強,主動請纓南下參選,為國民黨守住一方疆土。

競選市長,胡志強的“劣勢”不可謂不明顯。早在作為臺灣“外交部長”東奔西跑期間,胡志強就落下了不少病根,健康堪憂。而一向看重“形象分”的選舉,似乎也不會對這位頭髮日漸稀疏的政治人物有所青睞。加之在台中並沒有多少民意基礎,胡志強輸贏難蔔。

但說他是國民黨的一張“鬼牌”,一點不為過。胡志強總是能把自己的劣勢變成優勢。

當年的競選海報,至今掛在胡志強的會客廳裏。三張海報,第一張是露出一半的太陽,旁邊是胡志強露出一半的圓腦袋,頭髮稀疏,額頭卻光瓦亮;第二張是露出一半的地球,旁邊是胡志強露出一半的圓腦袋;第三張是露出一半的台中特產太陽餅,旁邊是胡志強露出一半的圓腦袋。

可以想見,當年這些海報掛在台中的大街小巷,是何等妙趣橫生。而原本有可能變成競爭對手攻擊點的劣勢,反倒成了胡志強的特色。這樣樂觀的調侃,放低身價的大度,為胡志強贏得了不少好感。

儘管如此,最開始胡志強的民調並不高,低於原台中市長、民進黨參選人張溫鷹近20個百分點。“只要有跟選民面對面的機會,就是演講,10個人我也去,8個人我也去,200個人我更去。”胡志強回憶著選舉10個月的經歷,直呼不易。到投票前一天,胡志強民調領先20個百分點,最終“綠營變藍天”。

而他也經常以自己為例鼓勵身殘人士,“我腳不好,都做市長了。千萬別放棄!”

做了市長的胡志強穩紮穩打,並在第二任期獲得了臺灣縣市長滿意度、清廉度第一的排名。2010年英國精英雜誌Monocle(意為單片眼鏡)評出的“世界十大市長”中,胡志強也榜上有名。該雜誌讚揚胡志強把台中市從曾經的高犯罪率、色情文化氾濫的城市,轉型成為“文化滲透至各層面”的城市;甚至臺灣的大學生,也評他是“最具創意的市長”。

為推廣張藝謀《圖蘭朵》在台中的演出,犧牲“色相”自扮圖蘭朵;北上宣傳台中燈節扮演“霹靂虎”、為推廣消防安全出演消防員、參加反貪污遊行演包公,頗具娛樂意識的胡志強,“看我七十二變”的本領在臺灣政界也是名聲在外。

一個城市的“突圍”

2002年8月,胡志強在美期間中風,導致此後腳一直不好。當時,他在為古根海姆美術館來台中建館案赴美商談。這個幾乎賭上胡志強政治生命的案子,最終胎死腹中,卻成為不得不提的一筆。

2001年,初任台中市長的胡志強為了創造台中的文化面孔,力邀古根海姆美術館來台。

“美國的古根海姆美術館很有名。它在歐洲設了一個分館,在西班牙畢爾巴鄂,把那個城市變成歐洲旅遊最熱的景點。那個美術館蓋得也很特別,用地標性的建築改變了一個城市的風貌。所以我去爭取古根海姆,爭取了世界三大建築師,我要給台中一張文化的臉。”胡志強告訴《中國新聞週刊》,這是他來台中後,在文化上做的第一件大事:打造亞洲的畢爾巴鄂。

做了多年“駐美代表”的胡志強,憑藉自己的人脈和誠意,讓台中在眾多國際城市中勝出,被選為古根海姆美術館亞太分館的落腳點。原本皆大歡喜,臺灣內部卻出了問題。

獲得古根海姆首肯的胡志強,興沖沖地回臺灣準備“支票”。但高達52億新臺幣的預算案,卻遭遇困難重重。

如此高額的費用,台中一己之力顯然無力負擔,預算案首先在台中市議會被否決。胡志強只能將希望寄託於“中央”,並公開表示希望見“總統”陳水扁。“中央”的回復是,“保留了預算案”,但沒了下文。

直到2004年,臺灣大選在即。陳水扁在一場造勢活動中公開“喊話”胡志強,表示如果胡志強能夠支持泛綠候選人在“國會”過半,他保證擺平“立法院”,支持古根海姆計劃,並即刻安排見面。

一時間,全台媒體都將目光投向胡志強和他的古根海姆,而陳胡二人“密會”的傳聞四起。一向雲淡風輕的胡志強,除了歸咎於臺灣的“選舉語言”外,也拿自己開了把玩笑,“不要把建設和選舉扯在一塊,好像我是身價50億,最貴的牛郎一樣。”

胡志強拿不出錢,古根海姆最終去了阿布扎比。“人家有錢啊。”一向政治樂觀的胡志強感歎,難掩失望,也無奈臺灣選舉政治的另一面。

“用我算你命好,你找到我我就拼命。”胡志強半開玩笑地總結自己的從政態度。這話不假,古根海姆的失利並不妨礙胡志強賣力推廣台中。

世界三大男高音來臺灣開演唱會,去了台中;張藝謀的《圖蘭朵》到臺灣演出,也選擇了台中;著名歌手Lady Gaga在臺灣只開了一場演唱會,地點在台中;日本建築師伊東豐雄設計的大都會歌劇院,最終也落戶了台中;最近與李安合作的電影《少年派》獲了奧斯卡獎,“台中”這個名字通過奧斯卡轉播傳遍了世界。

這背後,是胡志強不斷的嘗試和不斷動用自己積累的人脈。“不是我吹噓,我這方面(指積累人脈方面)還是挺強的。”胡志強對《中國新聞週刊》說,也許正是因為台中的先天條件不那麼好,很多機會才需要“創造”。“就像我當初追曉鈴(胡志強太太)一樣,我條件不好,可是我很努力。”

胡志強的確比一般的臺灣縣市長更“敢闖”。2005年,胡志強成為第一個“登陸”的臺灣市長,也是繼時任國民黨主席連戰及親民党主席宋楚瑜後,第三個與北京“親密接觸”的臺灣政治人物。

這位應邀赴北京參加“世界市長論壇大會”的台中市長,帶著十大箱特產就來了。當天參加會議的各國市長,個個西裝筆挺。一身便裝的胡志強一亮相,差點被誤認成某個巡視會場的中共高幹。

當被問起對北京的印象,北京出生的胡志強自然也很懂如何拉近距離,“熟悉中幾分陌生,陌生中又透著熟悉。”上節目,接受媒體採訪,到處發放太陽餅,胡志強的北京之行可謂“主賓盡歡”。

很懂“軟實力”的胡志強,也並非一路歡歌。

台中治安狀況不好,胡志強入主後,一直在努力改善治安,犯罪率有所下降。但2010年“五都選舉”前發生的翁奇楠命案,還是將胡志強推上了被質疑的風口浪尖。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2010年5月28日,台中市爆發黑道開槍尋仇,槍手光天化日下,闖入黑道頭目翁奇楠經營的公司,朝翁某及其友人賴榮振連開十多槍,翁某眉心、腹部中彈不治;賴某頭部中彈生命垂危。”這一黑道公開尋仇事件,一時轟動臺灣,並引發台中市市民安全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