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司法部長會議開幕

【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第一次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司法部長會議5日在北京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向會議發來賀信。他強調,法治是一個國家發展的重要保障。加強法律和司法行政領域交流合作,是上海合作組織各成員國的共同願望。中國願同上海合作組織其他成員國一道,加強法律和司法行政領域交流合作,積極推進法治建設,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各成員國共同發展繁榮。

習近平在賀信中對會議的召開致以熱烈祝賀,向出席會議的各國司法部長和代表表示誠摯的歡迎。

習近平表示,上海合作組織成立以來,擴大了成員國政治、經濟、安全、文化等領域務實合作,促進了地區和平與發展,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司法部長會議機制的建立和第一次會議的召開,是加強成員國司法部合作、推進司法行政領域交流合作的重要舉措,相信會議將為推進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法治建設和交流合作作出積極貢獻。

習近平指出,中國高度重視法治建設,堅持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在全社會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努力建設法治中國,以更好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和社會管理中的作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法治保障(賀信全文另發)。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出席開幕式。在宣讀了習近平的賀信後,孟建柱說,法治是人類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加強成員國司法合作,是深化上海合作組織合作的重要內容,對促進成員國法治發展進步具有重要意義。他提出三點建議:一是堅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不斷增進瞭解、擴大共識。二是堅持共謀發展、共用經驗,加強司法部門不同層面的交流,加強資訊交流共用,加強業務領域的多邊和雙邊合作,相互借鑒司法工作經驗,共同提升司法工作能力。三是堅持完善機制、深化合作,健全成員國司法部門之間多層次多管道合作機制,促進司法合作制度化。著力推動成員國司法協助合作,有效打擊跨國犯罪,保護成員國公民、法人合法權益,促進地區發展穩定。

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梅津採夫在開幕式上致辭。

上海合作組織司法部長會議機制是由中國司法部提出並推動建立的在上合組織框架下的多邊合作機制。第一次會議由中國司法部主辦,主題是“加強司法部間合作,推進法治建設,保障和服務發展”。